English

“第五极”的崛起

2005-09-1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邓海云 通讯员刘琼 我有话说
化学工业是我国重要的原材料产业,同国民经济各部门都有着十分密切的联系。隶属于国务院国资委管理的中国化工集团公司自2004年5月组建以来,被业内人士称作行业内继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中化集团之后的“第五极”。这个肩负着整合中国化工产业、提升中国化工行业国际竞争力重任的新生集团,目前发展迅速,资产总额已
达到600亿元,销售收入达450亿元。组建后一年的时间内,中国化工集团改革调整已初显成效。

改组改革优化资本结构

国有企业的发展状况,在我国一直为社会所关注。一些国有企业的经济效益低下,亏损不断加剧,资产负债率偏高等,究其根源,在很大程度上是企业的资本结构不合理所造成的。因此,组建不久的中国化工集团,根据国家的产业政策,在改革的推进中不断探索资本优化的最佳方式。其中中国化工集团公司的新疆化工集团就是以区域一体化的发展为目标,不断优化资本结构的一个范例。

新疆化工集团董事长兼党委书记彭思奎告诉记者,新疆化工成立后就在优化资本结构上“下了很大功夫”。2001年兼并新疆氯碱厂,设立新疆中泰化学股份有限公司,使其股份制改造成效显著,上市准备工作已经就绪。2003年集团又通过兼并,从不具备竞争优势的化工机械行业退出,减少集团负债5000多万。同时还对资不抵债、扭亏无望的新疆有机化工厂和新疆天山塑料厂实施政策性破产,使整个集团的不良债务减少1亿元以上,集团整体负债率下降7个百分点左右。

除了利用兼并、破产和股份制改造的方式,中国化工集团还按照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要求,对企业的资产结构进行合理化的调整与优化。中国化工集团所属的贵州水晶集团董事长兼总经理姚永理是业内有名的化工专家,对老国企改革的艰难程度感触很深。他告诉记者,水晶集团近年来一方面优化组合,精化主业。把原来主要的三个化工生产专业厂通过资产重组成为集团核心企业,使化工主业初步得以净化,为上市奠定了基础。另一方面将改制前靠集团“母体输血”为生的包装公司、建筑公司等副业,则主要采取重组给政策的办法,使其逐步进入市场。今年,又对集团在建筑和包装两公司的股权实施全额转让,让员工按照自愿原则完成股份制企业员工的身份转换。

技术改造科技提升传统产业

化工产业是装置性产业,生产装备水平和生产技术决定了化工产品的成本、质量,从而也就决定了化工产品的国际竞争力。中国化工集团公司坚持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将技术改造作为促进集团快速发展、提高市场竞争力的手段。

2004年,新疆化工集团公司所属各企业累计投入技术改造资金28632万元,对各企业提高竞争力,起到了很好的作用。哈密双合碱业公司从2003年以来,不断加大技术改造力度,2003年投入资金410万元,去年投入资金154万元,将轻质纯碱装置生产能力提升到380吨/天,当年完成销售额超亿元,完成利润突破千万元大关,分别较上一年又上升了28%和168%。

新疆昆仑股份有限公司为跟上轮胎行业的发展趋势,以技改为载体,不断增加产品的科技含量。“GK270密练机”技改等6次大的技术改造,累计投资1.6亿元,使目前企业的年生产能力达到了100万套。“科班”出身的总经理周维石告诉记者,公司还不断引进先进工装设备,实施PC控制,投资近千万元购买检测设备,使轮胎的主要工序均实现微机自动控制,加大了对半成品、成品的质量波动的微机监控。运用微机技术进行辅助设计、胶料配方优选,加快了技术创新的步伐,使工装设备达到了国内同行业的先进水平,为提高产品质量提供装备保证,使“昆仑”牌轮胎赢得了市场的认可,用户的信赖。2005年上半年,该公司销售轮胎41.5万套,实现工业增加值4572万元。

深入研究开拓国内外两个市场

行业内的人可能都知道,我国化工产业存在着一种怪现状:过剩和短缺并存,这是由于化工产品行业产品结构不合理和档次产品结构不合理造成,只有市场这只无形的手,才能协调这些矛盾。

“转变观念,适应市场”是2004年底新疆昆仑股份公司总经理周维石在接手该公司时提出的经营方针。昆仑公司主营业务中斜胶轮胎最为重要,但是近年来由于我国各省市自治区公路建设的迅猛发展,斜胶轮胎市场逐步萎缩,取而代之的是钢丝子午线轮胎市场份额的逐步扩大。全钢载重子午线轮胎因其特有的高速、节油、舒适、安全等特点,被誉为轮胎产业的高科技升级换代产品。世界各国均大力推广使用这种轮胎,2000年我国子午线轮胎市场占有率不到10%,但2004年末已接近50%。根据这一市场情况,昆仑公司果断地发展子午线轮胎,并得到了国家发改委的批准。今年1到6月,新疆昆仑公司销量增加37%,主营业务收入增加37%,把握市场机遇是其发展的关键。

双合碱业公司积极把握疆内市场,同时还在以兰州及河西走廊的一些公司和厂家疆外市场拓展自己的领地。哈密双合碱业董事长苗建国说,除了国内市场,双合公司还不断开拓国际市场。2003年该公司产品正式进入中亚国家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比利时等国,这些国家矿业用碱量大,纯碱销售具有很大的空间。2004年双合碱业的纯碱销售量达到12.3万吨,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35%。

清洁生产走循环经济之路

正如一枚硬币有两面一样,化工造福人类的同时,也给环境带来污染。中国化工集团的企业依托高科技大力发展环保型产业,追求清洁生产,实现了良性循环、可持续发展。

中国化工集团所属的贵州水晶集团,为最有效的利用资源和最大限度的减少污染,努力建设循环经济性的国家级煤化工示范基地。董事长姚永理说,电石渣处理方案中,水晶集团目前已经建成了年产20万吨水泥生产装置,每年可以消化7万吨电石渣和3400吨粉煤灰,这样乙炔车间当年产生的7万吨电石渣全部消化完毕,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零排放。对煤灰处理的方法是,改造现有的锅炉把灰渣以熔渣的方式排出,连同生产过程中的石灰下脚料和含氰污泥,成为制砖和水泥掺和料的好材料。另外有机废水达标排放率达到87%,部分废水循环回用。

这些循环经济项目的实施,不但使有机物污染物和有毒有害物质排放得到有效的控制,具有明显的环保社会效益,还为企业带来了巨大的经济效益。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