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电话叫车省油节能

2005-09-1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北京市 刘勇 我有话说
据一位的哥抱怨,出租车揽活儿,要么采取“碰运气”的方式,不停地“遛”,“遛”到乘客便拉上走,“遛”不到,徒劳往返做无用功,耗时,耗油费不说,人也被“遛”得疲惫不堪。有时,见到一个“疑似”乘客,几台出租车同时争抢,成为行车安全的一大隐患。现在油价上涨这么多,在马路上漫无目的空跑实在是太不划算了。如果
能建立一个叫车中心,普及电话叫车,合理安排出租车就近拉客,就可以避免出租车在马路上空跑。

据了解,目前北京共有6.7万多辆出租车,每辆出租车每天大约跑300多公里,其中空驶距离平均大约是每天80公里左右,如果按每100公里油耗10升计算,以目前的油价每天每辆出租车因此要多付40多元油钱,一个月下来可节约8040多万元,可节约1914万多升汽油。

虽然电话叫车前期投入较大,每部出租车需安装电话甚至卫星定位系统,但这是一劳永逸的事情,值得提倡推广。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