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联合执法保护公海资源

2005-09-1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邵文杰 我有话说

4年前,我国派遣了自己的渔政船远征北太平洋,创造了迄今为止我国最长的巡航线路。中国渔政指挥中心副主任彭晓华告诉记者,赴北太平洋实施监督管理,不仅充分表明了中国政府保护公海生物资源的决心和力度,更体现了我国作为负责任政府的良好形象。这种联合执法也是除公安部门外,我国其他行政执法部门惟一参与的国

际合作,并长期保持了良好的交流。

遏制“海上幽灵”

1994年,我国首次派出渔政人员远赴美国,登临美国海岸警备队舰艇,开往茫茫的北太平洋洋面,共同执行公海非法流网作业的打击行动。我国作为联合国大会第46/215号协议的签署国,以实际行动承担起了签署国的责任。

46/215号协议针对的是素有“海上幽灵”之称的公海大型流网作业。流网网具对海洋生物的捕捞是毁灭性的,加之有些流网长达几十公里,其尼龙材质易破损却不易降解,破坏海洋生态的同时,还会缠绕过往船舶的螺旋桨,船舶一旦失去动力再遇恶劣海况,后果不堪设想。联合国自1989年起,在第44、45、46届大会上先后三次通过了《关于禁止在公海使用大型流网的决议》。

我国同时加强与国际方面的合作,中美两国政府1993年签署了《关于有效合作和执行联合国大会46/215号决议的谅解备忘录》。自此,中方每年派遣3-4名渔政人员分批分期前往北太平洋,协同美国海岸警备队,在其所派遣的舰艇上参与渔业联合执法,共同查处公海流网作业。如今,已有40多名中国渔政人员接受了北太平洋的洗礼。

专业水平赢得高度评价

在北太平洋和美国海岸警备队联合执法期间,我国渔政人员时刻保持饱满的精神和严谨、认真负责的态度,通过不断努力,用实际行动证明了自己的专业水平,赢得了美方的尊敬和高度的评价。

在北太平洋巡航,我国渔政人员几乎每天都站在驾驶楼上工作,有时一站就是几个小时。风浪大的时候,一边呕吐一边观察记录,随时做好协商与汇报工作,并作足处理海上突发事件的准备。

今年5月,我国参加2005年度中美北太渔业联合执法的渔政人员陈贞国,获得美国海岸警备队“终生荣誉舰员”的授书,这是12年来,中国渔政人员获得的第三次荣誉。中国渔政人员的敬业和专业,为中国渔政在以后的执法中赢得了主动。鉴于联合执法行动取得满意的成效,中美已将合作日程延长到了2009年。

彭晓华告诉记者,北太平洋巡航保护的不仅仅是一条海鱼、一艘渔船。我国打击北太流网的态度和力度,在我国水产品出口中曾发挥了重要的作用。这表明,参与国际渔业事务的管理合作,协同保护渔业资源,是促进水产品正常贸易的有效途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