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解读“温州人精神”的钥匙

2005-09-1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陆健 刘贵高 我有话说
众所周知,人类步入21世纪,随着社会和经济的发展,教育的规模、结构、功能、内容、途径和方式等均发生了极大的变化。如何开展创业教育是中等职业教育面临的一个重要课题,同时亦是一个全新的课题。

浙江

教育出版社新近推出的温州首部中等职业教育地方教材――《创业指南》,以其本土性、通俗性、体验性和立题新、取材新、手法新、体例新为主要特点,引入先进的创业理念,丰富的创业实例,科学的创业策略,独特的创业思想,为中等职业学校的创业教育注入了新的活力。

创业教育作为中等职业学校专设的必修课程,涵盖了德、智、体、美、劳各方面,并贯穿于中等职业教育的各个阶段,其实施必须以创业教育的课程为载体。基于此,温州市教育教学研究院组织人员精心编写了贴近学生生活,引发学生思考,传承温州人精神,体现地方教材特色的成功创业指南读本。

《创业指南》收入温州九位民营企业家创业成功的范例,展开了对九个创业成功要素的阐述和分析,构建了九个成功创业的攻略图。南存辉、王振滔、邱光和、郑秀康、朱爱武、胡成中、钱金波、吴志泽、余进华等,都是上世纪80年代开始创业,依靠自己非凡的智慧和非凡的能力,取得了非凡成绩的温州人。选身边的人,叙身边的事,树身边的榜样,既增强了感染力和可信度,又可激发学生的创业热情。该书选材的独到之处在于,九位民营企业家的创业事迹表述,不是简单的堆积,而是根据成功创业诸要素的需要,根据教材编写内在逻辑的需要来选择其最闪光的一面。九位人物,九家企业集团,九个创业的故事。他们既是独立的,又是有机联系的,将成功创业的九个要素从不同侧面反映出来,充满了严密的内在逻辑性。从九个创业者的不平凡的创业成长经历中,人们不难得到一些深度的启示。可以说,这本书既是一本成功创业指南读本,也是一本很好的人生教科书。

《创业指南》摒弃了传统教科书一般从定义、概念出发,再加上理论的阐述,理论性、公式化很强的做法,而是以大量紧扣主题的实际案例作为文章的主要载体,中间用十分精要的理论阐述相贯联,使得观点鲜明,脉络清晰,形象生动。该书通篇摆事实的成分多,讨论的成分少,通过生动的案例吸引读者,开人心扉,启人心智,从而增强了书的可读性,也提升了书中所蕴含思想的深刻性,给读者提供了创造思维的广阔空间。

作为一本供职业学校学生阅读的地方教材,《创业指南》在指导学生学习和联系创业的技能与方法的同时,始终坚持以学生发展为本,从学生对知识、技能、方法、能力、人格、心理、身体和品德等内容的认知、情感、意志、行为等过程入手,以成功创业为主线,培养学生寻找或创造工作岗位应具备的基本素质,赋予学生自信和自强的性格,唤起他们对美好人生的憧憬和向往,鼓励他们走向社会,走向成功。从另一种意义上说,《创业指南》又不失为解读“温州人精神”的一把钥匙。

《创业指南》

徐克美程志俊主编

浙江教育出版社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