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好的图文书

2005-09-1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王璀 我有话说
《我的庄园杂志》系列由《花香的尘世》、《玩意儿》两本书组成,内容先不说,单是这两本书的形式就很吸引人:《花香的尘世》的插图有绘画、有摄影,不仅图片本身用心用力,有相当的艺术水准,而且图文之间能够呼应、对话,相互生发,两种不同的表达方式使它们之间形成一种张力,相辅相成使意义的阐释得到最完美的完成。
《玩意儿》本身就是图解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流行在孩子们中的玩意儿的书,所有的插图都由手绘而成,既是图解,又有意味。打听了一下,这个系列的创意、撰稿、插图、版式设计都是由一个叫卞太的人独立承担的。

我以为,“图文书”看重的并不仅是插图的外在形式,更重要的是图像与文字之间的呼应与协调。当图像不是作为“附录”,而是穿插于行文中时,图文之间能互相阐释,互相论证,才是图文书的最佳状态。一句话,好的“图文书”,应能同时凸显文字美感、深化图像意义、提升作者立意,要让读者通过观赏画作与阅读文字,产生综合印象。

《花香的尘世》中的插图,从艺术上说可谓独具特色。它不是中国绘画传统的散点透视,也不是西方艺术作品中纯粹的的一点、两点、三点或者平行透视,而是根据作者在运用不同的机位和不同焦距和光圈的镜头,造成不同于常规的视角和略显夸张的视觉效果,场面开阔又不失细节体现,画面简约、笔法率性,这恐怕是在插图界所不多见的。更重要的是,插图还是作者另一种表达手段,他是试图用更直接的视觉表现,通过画面,把读者带到文字所营造的气氛当中,变成飘上天空的尘埃;变成暗夜里的一块墙砖;从遥远处走向一只青蛙生命的终结,又如此迫近的看见它的死亡;在暗夜里看见无边黑夜飞跃头顶……在每篇文章中显示不同的写作高度,随机而做,镜头感极强,画面简约、笔法率性,这恐怕是在插图界所不多见的。作者在读者眼前不着痕迹地铺展开一幅幅超现实的,甚至梦幻现实主义的画面,一切是那么真实自然。插图跟作者语言风格是如此相得益彰,不强调风格技法、不张扬画面,朴实、自然,词能达意便适可而止。

《花香的尘世》、《玩意儿》

卞太著

人民文学出版社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