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论述科学人才观的一部力作

2005-09-1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张全新 我有话说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才工作的决定》,坚持以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贯彻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方针,确立了科学的人才观,对于什么
是人才、人才在经济社会发展中所处的地位、如何用好人才等一系列问题进行了科学阐述。我们必须全面理解和准确把握科学人才观的基本内涵,自觉地把思想认识从各种不合时宜的观念和做法中解放出来,增强实施人才强国战略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正是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由孙素丽等人主编的《论科学人才观》一书获得山东省“十五”社会科学规划重点研究项目立项,并及时由齐鲁书社出版发行。

本书从党中央提出的科学人才观出发,系统地探讨了科学人才观的基本内涵外延及特征。同时,就如何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科学人才观问题,本书结合社会实践从七个方面提出了一系列的对策和措施,另外,本书对树立科学人才观的伟大意义进行了深刻的理论阐述,既给了读者在人才实践方面的丰富知识,又给了读者在人才理论方面的启示。树立科学人才观是应对经济全球化时代世界人才日益激烈竞争的必然要求。人类跨入21世纪后,科学技术的发展呈现不断加速的态势,世界已经开始进入后工业化社会和信息时代,知识经济迅猛发展。在生产过程中,自然物质资源开发和利用的深度和广度,越来越取决于人类对知识掌握和运用的程度和水平。以知识为基础的产业逐步上升为社会的主导产业,传统产业比重逐步下降,高新技术迅猛增长。技术密集、智力密集产业的就业比重显著上升,利益的分配也更多地以对知识的占有量和贡献程度为依据。这一发展趋势表明,知识和人才已经成为知识经济时代的两大支点,而人才作为知识的创造者、承担者、传播者和使用者,其数量和质量,特别是其高层次的创新能力,正在成为制约经济增长和社会进步的关键因素。

所以,《论科学人才观》的出版有着很深的现实意义,它为广大读者提供了理解人才理论的基础和阶梯,使读者能够据此进一步认识科学人才观发展的必然趋势或规律性,既体现了作者对人才学科有较深的理论基础和系统深入的专门知识,具有较高的思考分析、综合概括、理论创新能力,也体现了作者具有理论联系实际的良好学风。

《论科学人才观》

孙素丽张振智主编

齐鲁书社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