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瑞教育合作前景广阔

2005-09-1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日内瓦记者 刘军 我有话说

应中国教育部的邀请,瑞士教育代表团将于近日访华。记者日前采访了代表团成员、日内瓦大学校长于尔斯特先生。

于尔斯特校长首先介绍了日内瓦大学的情况。他说,该大学由宗教改革家让・卡尔文1559年建立,经过400多年的发展,目前已成为瑞士规模最大的高等院校之一,在校学生1.5万人,教职员工5000多人,其

中40%的学生来自130多个国家和地区,是一所名副其实的“国际大学”。此外,大学还有5000名接受继续教育的学生。它还是最早设中文专业的瑞士大学之一,现有17名中国籍教师在此任教。

谈到科研与教学的关系,于尔斯特说,日内瓦大学是得到瑞士国家科学自然基金最多的大学,年度预算为6.5亿瑞士法郎。它以遗传工程学、物理学和心理与社会学3项基础研究闻名。它还充分利用日内瓦众多联合国和国际组织及非政府组织,积极开展“国际问题研究”,这是其他大学所无法相比的。

他说,日内瓦大学的教育理念是“研究为本,成果奉献给社会”。人类不仅要满足生存,还要生活得更加美好,大学负有把社会变得“更加美好”的责任。如研究更有效的药物、更方便生活的各类器具,研究人与人之间的关系等。

作为高等院校,教学自然不容忽视,即使某些基础理论研究处于领先地位,也不能称自己是“全才”。近20年来,日内瓦大学进行在校生跟踪调查,不断提高教学质量。学校请学生反馈对大学学科设置、教学方法、师资配置、社会服务等方面的意见,并根据社会和学生的需求加以改进。

于尔斯特高度评价中国留学生的素质。他说,中国创造出光辉灿烂的文明,中国和欧洲的交往一直没有中断。中国的科举制度、文化和哲学对欧洲产生过重要影响。近年来,随着两国教育交往的不断深入,中瑞教育部门交流经验,互补性强。他也指出,在瑞士的中国留学生一般只能使用英文,而英文并不是欧洲许多大学的学习语言。虽然有些课程使用英语授课,但留学生最好能懂该国语言,以免造成时间和精力的巨大浪费。

于尔斯特说,此次访华的目的是进一步扩大两国良好的合作关系。他透露,本次访华的内容之一就是探索在中国成立“瑞士大学教育咨询服务中心”,向希望来瑞士留学的中国学生全面、客观地介绍各大学的学科设置、专业特长、教师和设备配置以及教学语言等情况,使双方的教育合作得到顺利发展。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