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鲁戈瓦备战科索沃政治地位谈判

2005-09-1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 本报驻贝尔格莱德记者 宋文富 我有话说
为筹备国际社会关于科索沃政治地位问题的谈判,科临时自治管理机构总统鲁戈瓦日前决定,正式组建参与此次谈判的代表团。除鲁戈瓦本人之外,代表团还包括其他4名成员――科索沃议会主席达奇、临时自治管理政府总理科苏米及在野的科索沃民主党主席塔奇、科“欧拉”公民倡议联盟政党主席苏洛依。

对于鲁戈瓦的这一

决定,联合国驻科索沃机构、美国驻科代表及科境内各阿族在野党均表示支持。安南秘书长特派代表艾德表示,“这一行动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是一个很好的标志”。

根据早些时候的协商结果,自今年下半年开始国际社会将就科最终地位问题展开讨论。今年3月,美国副国务卿伯恩斯表示,联合国应在今年年底就科索沃最终地位问题形成决议。然而3月27日,安南在听取了联合国驻科索沃特派团关于科索沃现状的报告之后公开表示,在国际社会就科索沃安全、民主与人权等问题制定的8项标准中,目前尚没有一条已完全实现。安南因此委派挪威驻北约代表艾德为其特使,对科各项标准履行情况进行详尽调查。按照计划,艾德的报告应在10月底前交出。

舆论认为,除了前不久因涉嫌犯有战争罪而暂时无法从政的科索沃前总理哈拉迪纳伊之外,谈判代表团中的4名成员可以说是科境内目前最具影响的人。除议长及总理两位政府高官之外,两位重要的在野党人士的参加也表明,尽管阿族内部意见不一,但在涉及科索沃最终政治地位这一关键问题上,各政治派别则团结一致,力争“科索沃独立”。

有关科索沃政治地位的谈判究竟会在何时开始,目前尚无准确消息。塞尔维亚方面始终坚持,国际社会应坚定自己“先标准,后地位”的原则,即科索沃应当在满足了国际社会规定的难民返回、权利下放、安全保障等8条标准之后,才能就科政治地位问题开始谈判,否则只能造成更多塞族居民自科索沃逃离,国际社会所倡导的多民族共同和谐生存的科索沃就不可能存在。贝尔格莱德方面更多地把希望寄托在安南的特派代表艾德身上,希望他在自己关于科8条标准履行情况的报告中,能够尽可能客观地反映科索沃的现状。

对于鲁戈瓦建立谈判代表团的举动,塞当地许多人士认为,这只不过是鲁戈瓦再一次政治“做秀”的表现,其根本目的就在于向国际社会施压,尽快就科政治地位问题开始谈判。

(本报贝尔格莱德9月18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