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国首笔信贷资产支持证券将发行

2005-09-19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讯日前,国家开发银行在上海召开信贷资产支持证券(ABS)宣介会,这意味着我国首笔信贷资产支持证券即将诞生。目前,开发银行首笔资产支持证券的准备工作已基本就绪,发行方案已报送主管部门进行审批。

在此次产品宣介会上,开发银行作为本期证券的发起人和发行安排人,会同发行人中诚信托投资有

限责任公司向广大的投资机构详细介绍了首笔信贷资产支持证券的交易结构与产品设计结构。

国家开发银行副行长高坚在讲话中表示,资产证券化是中国资本市场一项具有历史意义的创新,在中国实现资产证券化对于控制金融风险,推动金融创新,增加市场工具和投资品种,以及推动资本市场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开发银行作为政府的开发性机构,大力推进资产证券化在中国的进程,并在这次具有中国特色的资产证券化创新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资产支持证券具有沟通货币市场与资本市场的特殊作用,对于发起人、投资人和中介服务机构来说,是一个多方共赢的产品。

据了解,信贷资产证券是指将缺乏流动性、但能够产生可预见的稳定现金流的信贷资产,通过一定的结构安排,对资产中风险与收益要素进行分离与重组,进而转换成在金融市场上可以出售和流通的证券。证券化产品发源于20世纪70年代的美国,90年代在欧洲和东南亚取得了较快的发展。

在发行方式上,首笔资产支持证券将采用公开招标的办法,且发行之后证券可以上市交易,这样投资人不仅可以在资本市场中以公开、透明的方式对ABS证券进行定价,更重要的是ABS证券上市后将不能流通的信贷资产及其可预见的未来收入转变成为资本市场可销售和流通的金融产品,满足不同的投资人的需求和不断变化的投融资需求。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