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集体经济27年增长30倍

2005-09-1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冯蕾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9月18日电(记者冯蕾)来自中华全国手工业合作总社的消息,1978年以来,我国国民经济GDP总量中,集体经济创造的增加值从1000多亿元发展到超过3万亿元,增长了30倍左右。

近年来,集体经济投资发展迅速,2002年集体经济投资5987亿元,占全国民间投资总量的34.2%。2003年集体经济固定资产投资达到

8009.33亿元,比上年增长33.8%,高于社会平均增长水平的6.1个百分点。一些传统的集体企业通过改革改制,明晰产权,建立了现代企业制度,成为新型的集体经济组织,展现出新的活力。集体经济还积极向多方面渗透,目前集体资本的分布不仅在现有城镇集体企业中,而且大量转入到混合所有制企业中,出现了新的合作制企业、股份制企业、职工持股的有限责任公司等联合经济组织。

有关专家指出,集体经济在改革中有了新的发展,同时也面临着新的矛盾和问题。有些地方和部门对集体经济的地位和作用认识不清,在改革发展上只强调国有经济和非公有制经济,忽略集体经济;不少老企业由于历史包袱沉重,改革改制成本匮乏,难以推进;一些部门对集体资产缺乏维护意识,平调集体资产的情况时有发生;集体经济新的实现形式和存在形态缺乏理论总结和指导。

围绕相关问题,中华全国手工业合作总社将于9月20日举办建国以来的首次集体经济高层论坛。届时,100余位专家、学者和实际工作代表将出席论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