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为“农民健康工程”鼓掌

2005-09-1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赵畅 我有话说
近日传来一条好消息:从今年起,浙江省各级政府每年将拿出数亿元资金,为全省农民打理健康。这项“农民健康工程”,共分三大类12项具体内容。特别引人瞩目的是,省里将按照每位农民每年15元的标准,建立农村公共服务专项资金,为全省3500万农民购买基本的公共卫生服务。同时,2300万农民将享受每年一次的免费体检。对此,卫生部部
长高强评价:“这将为全国农村医疗工作提供宝贵的经验。”

农民看病难、看病贵,到底难在哪里,又贵在何处?笔者以为,一是缺乏完善的医疗保障体系,二是农村公共卫生服务体系相对薄弱。不少农民的健康状况无人问津,许多疾病都是由小到大慢慢拖成的。此次由政府出面为农民购买公共卫生服务,一个亮点就是每个村庄都有专门的医生负责农民健康,参与村庄的环境卫生协管和卫生监督协查,协助落实疾病防控措施。如此一来,农村公共卫生服务责任到人,工作就更加细化。毫无疑问,这是一项带有“治本”色彩的措施,势必大大改善广大农村公共卫生服务的现状。

享受改革开放的文明成果,这是广大农民的普遍愿望。浙江这次选择参加合作医疗的农民作为免费体检对象,主要目的就是让几千万农民享受合作医疗的成果,同时积极吸引其他农民加入到合作医疗队伍中来,不断完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从而使更多的农民能享受到基本的医疗保障。这些举措,是心系农民的实事,是以人为本的实践,是统筹城乡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具体体现。作为科学发展观的一项具体内容,统筹城乡发展是我们正在努力完成的一个大课题,需要从许多具体的事情开始做起,而“农民健康工程”就是这样的一件实事。我们常说“昂首奔小康,身体要健康”,关心农民这支最大的生力军的健康,有利于国家的稳定和发展。

坚持执政为民,其核心是体现“以人为本”,实施“农民健康工程”,将“以人为本”的理念落到了基层、落到了实处,并很好地体现了注重抓细节、抓突出、抓环节的要求。有人说“看一个国家、一个地方的人文关怀程度,只要看他们对老人、妇女和小孩健康问题的态度就可以了。”的确如此。从这个意义上说,实施“农民健康工程”,体现了一种真真切切的人文关怀、实实在在的文明程度。

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内涵,要求我们以逐步实现共同富裕作为价值目标,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人的全面发展,当然包括农民的全面发展,也包括保障农民身体健康素质在内。我们相信,相关职能部门定会抓好思想统一,抓好方案制定,抓好投入到位,抓好任务落实,确保这一“农民健康工程”成为真正意义上的“民心工程”。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