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清官”易断家务事

2005-09-1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张国圣 通讯员冯兵 我有话说
家务事难断,这些看起来鸡毛蒜皮的小事,却从来都是让人头痛的难事。处理不好,费时费力,还容易酿出事端。重庆江津市3年前开始推行的农民道德评议制度,不仅将一件又一件家务事断成了双方都诚心接受的“铁案”,而且还“断”出了团结互助、平等友爱的农村新型人际关系,“断”出了健康、规范、有序的农村生活环境。

农民的事让农民自己说

天地之间有杆秤,这秤是咱老百姓。农民身边的事,农民自己说得最清楚。江津市农民道德评议最为群众认同的一点,就是“有事摆出来,大家评评理”,以理服人。

有人会问:现在的农民都是自己忙自己的,谁还有心思管这些闲事?先锋镇绣庄村59岁的钟志坚原来就有这种想法,但他现在知道了,这种事不仅有人管,出来管的人还越来越多。

钟志坚过去是一个不折不扣的“糟老头”:酗酒、嗜赌,不做家务,不干农活,醉酒后还经常打老婆。此事被人反映后,村道德评议委员会从2004年起先后3次开会评议。钟志坚没想到,乡邻们对自己这些年的种种劣行“如数家珍”。会后还纷纷上门,平时在路上遇到了也不忘提个醒。树有皮,人有脸。钟志坚慢慢戒了酒、戒了赌,搞起了小养殖,抽空还主动帮助邻里。钟志坚的转变得到了乡邻的认可,他们一家也被镇评议组授予了“公民道德示范户”荣誉牌。

保证当事各方充分表达意见

一般来说,意见交换越充分,最终评议结果越合理,当事各方接受起来也更容易。农民道德评议的评议者与被评议者之间、被评议各方之间,自始至终都处于完全平等的交流过程之中。

因为孙子的抚养费问题,周声容和儿媳越闹越僵。一赌气,抛下孙子不管了。儿媳不得不回来照顾小孩,家里少了一份务工收入,经济上更紧张。婆媳关系越发不可收拾。2005年9月8日,村里为此召开评议会。婆媳俩见面就吵得不可开交,把随大人来到会场的孙子都吓哭了。大家先让人冷静下来,像辩论会一样你一言我一语地阐述自己的观点和理由,一面帮着双方算了几笔账:家庭矛盾,生活不愉快,还影响小家庭;婆媳吵架,经济受累,小孩受苦。接着又从柴米油盐着手算抚养小孩的费用。算来算去,媳妇说婆婆辛苦,婆婆说媳妇不易,两人当场言和。为解决钟承昌和钟志宽的土地纠纷,村社一连几次召开评议会,都因为双方均指责对方先有过错,而调解不成。评议委员会就想办法从这样的针锋相对中找两人共同点,就是都希望问题早点解决。在此基础上,双方各自提出自己的条件,当众讲道理,让大家评评这样的条件是否合理。几次评议之后,双方观点逐渐靠拢,一场持续3年的土地纠纷就此化解。

江津市委常委、宣传部长万相兰说,农村不少矛盾激化,都是因为当事双方心结没有解开,赌气使性,最后酿成恶性事件。道德评议为矛盾各方提供公开、公平的交流平台,避免了当事方“私了”或“难了”时走向偏激。3年来,江津市通过评议化解了农民生产生活中的矛盾6000余起,其中较为尖锐的矛盾冲突300余起,因为各类纠纷引起的恶性案件因此下降了四成左右。

以农民为主体推进农村新文明建设

农民道德评议是在2002年试点的基础上逐步开展起来的。万相兰说,评议针对农村家庭中遇到的热点问题,以家庭为依托,促使农民家庭处理好成员之间、家庭与家庭之间、家庭与集体之间的关系。评议特别注重从群众关心的热点和难点问题入手,获得了群众的认同,调动了他们参与的积极性。在此基础上,市委、市政府引导建立组织、健全制度、规范评议内容。各评议小组的评议委员都由村民推选,根据评议对象的不同,可以采取谈心、引导、参与互动等不同方式,评议结果向所有村民公开,从而实现群众的自我教育和自我管理。

2005年,江津又结合“派驻农村思想政治工作指导员活动”,将政策法规宣讲、精神文明传播、技术信息推广、党风党纪监督、社情民意调查等农民关心的内容融入道德评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