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亲民党主席宋楚瑜一行结束对厦门的访问乘机返台

2005-09-1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余瑛瑞 我有话说

新华社厦门9月18日电(记者余瑛瑞)亲民党主席宋楚瑜先生一行结束对厦门的参观访问,18日下午14点50分乘机离开厦门经澳门返回台湾。

到上海参加第一届两岸民间菁英论坛的亲民党主席宋楚瑜一行是17日从上海虹桥机场乘东方航空班机于中午12点10分抵达厦门的。宋楚瑜先生一行在厦门虽然只有两个

半天的时间,但活动内容十分丰富。

中共福建省委常委、厦门市委书记何立峰17日中午在厦门悦华酒店贵宾楼会见并宴请了宋楚瑜一行。何立峰介绍了厦门的建设发展情况和台资企业在厦门的发展情况。

17日下午14点30分,宋楚瑜先生一行到海沧台商投资区参观台资企业正新橡胶工业有限公司,到海沧台商投资区管委会观看海沧台商投资区规划建设沙盘模型,并听取了介绍。16点10分到厦门和平码头观看厦门至金门海上客运直航的情况。17点30分,在厦门本岛东部的厦门国际会展中心五楼眺望金门。

17日晚,中共福建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卢展工会见并宴请了宋楚瑜一行。卢展工追溯了闽台之间深远的渊源关系,详细介绍了福建省海峡西岸经济区的建设情况。

与台湾只有一水之隔的厦门是一个让宋楚瑜先生有很多感触的地方。宋楚瑜先生抵达厦门机场后讲的第一句话就是,非常高兴自己能到厦门来。在海沧,他为正新橡胶写下了“轮子带动进步,正新真正新潮”的题词;为海沧台商投资区写下了“海沧发展,两岸双赢”的题词。他为台商在海沧担当的角色感到骄傲,称他们是真正的先进,他说,两岸的进步是不可阻挡的,这是真正的新潮。

在厦金海上客运直航的和平码头,看着从金门乘新集美号抵达厦门的台湾旅客陆续走下客轮,他为自己不能取道厦金航线回台湾十分遗憾和感慨。他说,交往最重要的是交通,交通最重要的是直接、方便,但人为的障碍挡在那里,这些问题将来一定要纠正。

在厦门国际会展中心五楼透过巨大的落地玻璃幕墙隔海眺望,夕阳下的金门清晰可见,他为眼前咫尺天涯的感觉唏嘘感叹。宋楚瑜先生说,自己40年前从金门望厦门,40年后的今天从厦门望金门,真是百感交集。当年对岸的台湾经济发展进步是领先大陆的,但大陆改革开放后政策的重大调整,已经显示出了非常不一样的愿景。不用再喊话,也不用再说谁是天堂谁是地狱,人民自有评判。

宋楚瑜说,和平稳定的发展是两岸大家所共同期盼的,双方共同努力创造中华民族互利双赢的新局面。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