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迈向世界一流的超级大港

2005-09-1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冯蕾 我有话说

洋山深水港的建设者在东海大桥上加紧铺设进港的水、电管道(9月11日摄新华社发)。

在小洋山―镬盖塘之间的工程建设现场,洋山深水港区一期工程的壮阔景象已

基本显现。面对着茫茫东海,1.5平方公里陆域面积已经形成,1600米长的码头岸线边,深臂距离达65米,起重达65吨的15台大红色吊桥巍然矗立。

洋山深水港区位于杭州湾口,距上海芦潮港27.5公里,距离国际航线仅104公里。洋山港区总体规划将形成陆域面积20多平方公里,布置50多个大型深水泊位。其一期工程包括港区工程、东海大桥和辅助配套工程等。洋山港深水工程是我国“十五”期间的重大工程,也是上海“十五”期间最大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

世界瞩目洋山深水港

上海市深水港工程建设指挥部港口分指挥部指挥归墨告诉记者,洋山深水港一期工程将于国庆后试运营,2005年底前将如期开港。届时,预计上海港的总通过量将超过2100万箱,有望与香港、新加坡并驾齐驱。

目前,洋山深水港港区工程的码头主体结构、轨道安装和其他附属设施的安装已全部完成。港区管理中心也已完成设备安装,进入收尾阶段。截至9月7日,芦潮港辅助作业区的道路堆场工程及设备安装已全部完成,危险品作业区主体工程也已完成。口岸查验区内的海关、检验检疫办公楼建设完毕,正进行设备调试。供水、供电和通信工程正在抓紧施工,已完成工作总量的92%。

港区尚未开港,却已吸引了世界一流船公司的目光。目前,世界各大船公司已经纷纷“抛出绣球”,希望能第一时间进入洋山港区。9月末,世界最大船公司――马士基公司一艘8000标准箱以上的集装箱船将试靠洋山,成为洋山深水港的首个“试水者”。马士基公司大中华区副总裁倪国森表示,洋山港对于马士基这样的公司尤为重要。马士基成为全球最大航运巨头的主要原因,在于其运作装载量大的船效率很高,但过去上海主要港口的水深只有10米,影响了它在效率方面的优势表现。而即将投入使用的洋山港则将完全打破这一束缚。容量极高的大船将毫无障碍地靠近水深15米的洋山港。

归墨告诉记者,有许多世界级船公司来洽谈洋山深水港的合作事宜,他们不仅带来了投资,还带来了新的航线,“港航联合”的结果就是“双赢”。

促进长江流域产业梯度转移

上海是中国最大的经济中心城市,直接经济腹地长江三角洲地区是中国最富饶的地区。伴随着经济的发展,上海港的国际集装箱吞吐量增长迅速。统计显示,1990年,上海港吞吐量仅为45.6万标准箱,2003年增至1130万标准箱,去年达到1455万标准箱,稳居全球集装箱港口第三位。今年,上海港吞吐量预计能达到1800万标准箱。据归墨透露,洋山深水港一期工程的实际通过能力将达300万标准箱以上,这将使上海港最后的吞吐量达到2100万标准箱,届时与世界一流大港相差无几。据了解,去年,香港集装箱吞吐量为2193万标准箱。

有关专家指出,洋山深水港建设是上海走向海洋的起步,建设洋山深水港将使上海及长江三角洲港口群有望成为东北亚最重要的国际航运中心,也将使长江这条“黄金水道”更好地与世界连接。洋山深水港区强大的集聚功能,将有效优化长三角港口的结构,有利于形成干线港、支线港、喂给港的合理布局。正如香港的发展带动了珠三角及周边港口的发展一样,洋山港区建设将有力推动整个长三角集装箱港口的共同繁荣,促进长江流域新一轮产业梯度转移,优化长江流域经济结构和产业布局。

据透露,随着洋山一期工程即将开港,中国首个保税港也有望现身上海洋山深水港,有关承载更多自由贸易区意义的保税港建设项目框架日渐清晰。保税港将把港口与物流园区合为一体,实现保税区与港口合一。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