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做当代李冰 铸岷江水利丰碑

2005-09-1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余长安 我有话说
金秋,从千里谷仓成都平原往西,自举世闻名的都江堰水利工程沿岷江上行30多公里,一座高156米的大坝巍然扑入眼帘,被拦断的岷江在这里变成了碧波荡漾的平湖,这就是被誉为西部大开发标志性工程的成都紫坪铺水利枢纽工程。随着近日重达450吨的第二台发电机组转子顺利吊装就位,把四川人民半个世纪的期盼和几代水电人“做当代李
冰,铸岷江水利丰碑”的梦想变成现实,已经指日可待了!

成都平原因有李冰父子带领劳动人民在岷江上修建的都江堰,千百年来免受旱涝之灾,而得“天府之国”美誉。然而,随着经济和社会的发展,古老的都江堰无坝引水越来越不能满足需求,灌区1000多万亩农田每年春耕季节缺水6亿立方米,成都市城区每年缺水5亿立方米。兴修新的水利工程,合理配置岷江上游水资源,成为势在必行。

早在50多年前,国家就在苏联专家的援助下动工兴建紫坪铺水库,几年后由于技术和经济条件限制,被迫停工。直到2000年6月17日,紫坪铺水利枢纽才又作为西部大开发的标志性工程隆重开工建设。

紫坪铺水利工程地理位置特殊,地质条件复杂。混凝土面板堆石坝高达156米,为国内少有的几座同类型高坝之一;泄洪排砂洞水流速每秒达45米,目前国内尚无类似工程实例;坝区有高边坡八座,最高达250多米,有废旧煤窑100多个,且瓦斯含量高;坝区山体断层多,最大断层宽达80米。其地质复杂程度为国内水工隧洞所罕见,被专家们称为“水利施工的地质博物馆”。

面对如此复杂的地质条件和施工难题,万余名建设者以“对历史负责,建千秋工程”的精神,采取“专家技术咨询,设计优化把关,科研院所技术保证”的施工技术保障措施,针对施工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几年来举行大型专家咨询会7次,优化设计10余项,委托科研单位完成重大实验20多项,保证了工程施工高质量地顺利进行。

通过建设者们5年“如临深渊,如履薄冰”的艰苦奋斗,滔滔岷江水在紫坪铺大坝前将止住脚步;“当代李冰”们让岷江“水绿山青,高峡出平湖”,让“静静湖水转化为涓涓细流润泽成都平原千里沃野,强大电流输进千家万户”的美景就要实现。一座千秋水利丰碑立在了岷江上!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