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蚕宝宝”完成太空旅行

2005-09-1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孙宏金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9月18日电由北京市景山中学搭载在我国发射的第22颗返回式卫星上的“太空蚕”,今天在北京航天城走出了卫星返回舱。

此次交付的“太空蚕”,是8月29日搭载在我国第22颗返回式卫星上,经过18天太空飞行后,于昨天返回地面的。北京市景山中学6名同学代表参与此实验的同学赴酒泉卫

星发射中心,见证了装在“青少年太空生物舱”里的“蚕宝宝”坐火箭进入太空的难忘时刻。

早在1999年,英国向全世界的中小学生征求太空实验方案,北京市景山小学四年级李桃桃同学曾提出了“蚕在太空吐丝结茧”的实验方案,其目的是研究“蚕在太空中的生命周期”。该方案在大量的应征方案中脱颖而出,被NASA选为其空间生物技术研究的一部分,搭载2003年1月发射升空的“哥伦比亚号”航天飞机进入太空,后因该飞机失事,实验无果而终。此次搭载实验是该方案的继续。

这项科学实验活动得到了我国科技部门的重视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许多著名的科学家参与并全过程对此进行指导,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决定利用我国发射的第22颗返回式卫星进行该实验。

在今天的开舱仪式上,搭载的“蚕宝宝”安然无恙地走出返回舱,景山中学的同学们将与科学家一道进行相关研究。作为已有五千多年养蚕历史的蚕的故乡,“蚕在太空吐丝结茧”的实验不仅对于更好地开发蚕资源具有重要意义,而且对于启迪青少年的科学思维,培养崇尚科学,追求真理的精神具有重要作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