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变卖文物逊帝满足奢靡生活

2005-09-19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1911年,武昌首义的枪声埋葬了中国绵延2000多年的封建帝制,中国迈出了走向民主共和的历史性一步。清朝末代皇帝溥仪虽在辛亥革命第二年宣布“逊位”,但仍享受民国政府的《清室优待条件》,在紫禁城中过着虽无实权却依旧称孤道寡的“小朝廷”生活。

逊帝溥仪在小朝廷中无所事事,大部分时间花在吃喝玩乐上。

他的玩法是土洋结合,除传统的骄奢享乐外,还引进若干洋玩意,如辟场地打网球、受洋教师庄士敦影响弹钢琴、养百余条洋狗、为骑自行车方便而砍掉宫内的门槛、用高价购买玩具等等。他在饮食上非常讲究,甚至超过慈禧当年的排场。平日菜肴两桌,冬天加1桌火锅,还有各种点心、米饭、粥品3桌和成菜1小桌,一共大小7桌。另外还有吃西餐的地方。在衣着方面,据一份旧账单所记,溥仪在一个月内就做了皮袄11件、皮袍褂6件、皮紧身2件、棉衣裤和紧身30件,共计50余件。(单士元《故宫史话》)1922年12月,溥仪与婉容大婚,民国政府派步骑兵2000人作为仪仗队,以增声威,婚礼的费用达40万元,可供10万户三口之家一个月的口粮。

小朝廷如此浩繁的消费,虽有民国政府的400万元优待费,也入不敷出,其惟一生财之道,就只有盗运典卖内廷的珍宝文物了。他们一是将祖宗的珍宝玉册向中外银行抵押贷款,这些抵押品往往难以赎回,而流落海内外;二是以赏赐或借用之名,明目张胆地盗运珍品出宫,日后经清室善后委员会查核,公然盗出的文物有千余件之多。上有好者,下必有甚焉者,在溥仪开的坏头之下,宗室、大臣、执事、侍卫、太监等各色人等都趁火打劫,鼠窃狗偷,有些收藏丰富的宫殿已掩盖不住,就放把火烧掉,逊帝也不追究,反而将火场清理后作为个人消遣的网球场,好不令人痛惜!

从1922年起,社会上不满清室久踞内廷和肆意偷盗的舆论日盛。终于,1924年10月23日,冯玉祥成功发动“北京政变”。之后,他做了一件轰动国内外而又名垂青史的大事――驱逐溥仪出宫!下一篇《鹿钟麟逼宫溥仪无奈就范》将讲述溥仪出宫的狼狈相。

图为溥仪的“分身”着色照片,这在当时还算得上是高科技产品呢。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