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变人力为人才 寄希望于学子

2005-09-1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刘先琴 我有话说
本报讯(记者刘先琴)“河南作为资源大省,第一资源就是人力资源。作为人口大省、人力资源大省,我们要通过教育不断使人力增值,把人力资源转化为人才资源,推动河南经济的发展,推动新时期宏伟目标的顺利实现。”9月14日上午,在郑州大学西亚斯国际学院报告厅内,河南省委书记徐光春的讲话不断引来阵
阵掌声。

郑州大学西亚斯国际学院是由美国西亚斯集团公司投资、与郑州大学合作、美国堪萨斯州州立大学协办的中美合作大学。徐光春一行在兴致勃勃地对校园进行了一个小时的参观后直言,这里让他感到很新鲜,“你们有这么多风格各异的楼宇,这么多有异域风情的街道,这么多教黑头发的中国学生的洋教师,师生们精神饱满,朝气蓬勃,思维开阔,你们这种中西合璧的联合办学模式是河南省独一无二的,我感到很新鲜,很自豪!”

随后,徐光春与师生们进行了交流。他说,目前,我们国家正朝着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迈进。今年是第十个五年计划的最后一年,明年我们将进入第十一个国民经济发展的五年规划。在这样一个中国经济社会发展非常重要的历史时期,人才建设尤为重要,有了人才就有了一切。各级党委政府要把必要的财力和物力放在教育事业的发展上,这是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也是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体现。徐光春指出,要多层次、多样化、多渠道发展教育。现在大家比较重视普通教育,不太重视职业教育和专业教育,这种观念需要改变。河南有一亿人口,高等学校在校生只有80万,而社会需要大量的各种各样的人才,教育形式也应该是丰富多彩的,要通过多层次、多样化、多渠道发展教育,为社会源源不断地输送适应市场经济和经济全球化发展的各类人才。同时,每个学校都要办出自己的特色。特色体现在办学方向上,体现在办学模式上,体现在人才培养的社会适应性上,有特色的大学才能够培养出有特色的人才。

徐光春还真诚地向大学生们提出三点希望,首先,要学会做人。通过学习,使自己成为一个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人,要有意识朝这个方向努力,真正成为一个有益于社会、有益于人民、有益于国家的人。其次,要学会学习。要掌握科学、有效的学习方法,积累学习的经验,养成思考的习惯,而不是仅仅满足于考高分。最后,要学会奉献。奉献是一种境界,奉献不是一句空话,它是很具体的,奉献也并不遥远,它就近在眼前的一件件小事上。要学会用自己的一份热,带给别人带给社会一份温暖和力量。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