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辽宁省暨沈阳市举行“勿忘九一八撞钟鸣警仪式”

2005-09-1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苗家生 我有话说
本报沈阳9月18日电(记者苗家生)今天是震惊中外的九一八事变74周年纪念日。为教育人民勿忘国耻,振兴中华,警醒世人居安思危,警钟长鸣,辽宁省暨沈阳市“勿忘九一八撞钟鸣警仪式”今天在沈阳“九一八”历史博物馆残历碑广场举行。

1931年9月18日深夜,日本关东军自行炸毁沈阳北郊柳条湖附近的一段铁

轨,反诬中国军队破坏铁路,以此为借口突然进攻中国东北军驻地和沈阳城,从此开始了疯狂侵华战争。九一八事变标志着日本军国主义开始侵华,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起点,中华民族不屈不挠的局部抗战揭开了波澜壮阔的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序幕。在1995年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50周年之际,中共沈阳市委、市政府根据群众建议决定,每年9月18日全市鸣响防空警报3分钟。

今年的九一八事变纪念日适逢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辽宁省暨沈阳市举行了有抗日老战士和解放军官兵、机关干部、大学生及台商、台胞代表参加1000多人参加的“勿忘九一八撞钟鸣警仪式”。晚上9时许,辽宁省委书记、省人大人大常委会主任李克强宣布:辽宁省暨沈阳市举行“勿忘九一八撞钟鸣警仪式”开始。由抗日老战士、优秀科技工作者代表、学生代表和台胞代表组成的4名撞钟手和省市及驻军领导共同撞响勿忘国耻警示钟14响,寓意沈阳及东北人民14年抗战。晚上9时18分,全市鸣响防空警报3分钟,此时,沈阳人民广播电台、沈阳电视台中断正常节目,插播“勿忘国耻,振兴中华”画面和警报声音。在市区规定的9条路、18条街及部分区域的车辆停驶鸣笛。

今天晚上,沈阳市群众还在“九一八”历史博物馆残历碑广场举行了“我们的吼声”――勿忘“九一八”群众歌咏大汇唱活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