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河南:18万党员离乡不离党

2005-09-1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王阿敏 我有话说

据新华社郑州9月18日电(记者王阿敏)18日上午,河南省洛阳市洛龙区组织部组织科长何晓刚一行,带着组织的嘱托,来到成立才3个月的外出务工郑州党支部,一方面检查他们的先进性教育活动进展情况,一方面和他们一起过中秋节,听听他们为家乡建设出的新点子。

目前河南已有18万务工党员,像他们这样

,离开家乡依然有学习阵地,依然能过上正常的组织生活。

河南省委有关负责人介绍,河南是全国的劳务输出大省,常年外出务工人员有1400万,其中党员近18万。长期以来,由于没有健全的党组织,党员们过不上正常的组织生活,先锋模范作用得不到充分发挥。在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中,为了确保外出务工人员中的党员离乡不离党,流动不流失,转岗不转向,保证先进性教育活动的覆盖面,河南省作出重大决策,加强外出务工人员集中地的党组织建设。

河南省一家建筑企业在北京承建项目,前一段时间正当工程打基槽的时候,北京却下起连天暴雨,他们中的共产党员冒着大雨,抱着潜水泵跳下去往外排水,工人看到后紧跟在后,一起把基坑的水排完。

河南建筑企业项目经理张自权告诉记者,党员们的行动深深感染了群众,党组织的凝聚力、吸引力大大增强,越来越多的外出务工人员积极向党组织靠拢,这家企业截至目前就有20多人写了入党申请书。

申请入党的务工人员张国强颇有感触地说,说实话,我开始没有想加入共产党,最后我看到身边的不少共产党员,吃苦的总是他们,有困难的时候他们总是冲在前,喜欢帮助别人。所以,我特别感动,特别想成为他们中光荣的一员。

据了解,两年多来,河南省通过单独建、联合建、依托建、选派党建工作联络员等方式,已经在全国各地建立了1073个党组织,基本做到了有党员的地方就有党建工作。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