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湖南东安发现珍贵碑刻女书

2005-09-2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龙军 我有话说
本报湖南东安县9月25日电(记者龙军)一块刻有女书文字的石碑日前在湖南省东安县芦洪市镇斩龙桥上被发现,这是迄今为止首次发现的女书石器实物。专家表示,女书石碑的发现打破了考古界对女书材质、流传地域、性别界限和神秘性的传统认识。

记者在现场看到,女书石碑位于斩龙桥左侧第七级台阶上

,为乳白色花岗石材质,已残缺。经测量长0.43米,宽0.34米,厚0.27米,重23公斤,碑的表面和断面磨损严重。从断面可以认定,此残碑系石碑的中间部分,还应当有上下两截。残碑上现存文字符号,有五直行和四横行,行距和字距规则,共有20余字及字痕。

石碑发现者之一、湖南省社科院研究员吕芳文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据清编《东安县志・山水篇》记载,发现碑刻女书的斩龙桥“创自宋代”,距今已有800年左右的历史,该石桥是湖南省现存最早最好的三座石拱桥之一。宋元以来,该桥一直是京城经长沙通往广西的必经驿道和兵备道。据村民介绍,台阶上的这块石头是1978年从河底搬上来的。

专家认为,东安碑刻女书的发现,使人们对女书的认识有了突破性的进展。一是书写女书的材质有突破。东安碑刻女书是迄今为止首次发现在石头上刻画的女书文字;二是女书流传的地域有突破。此次发现表明,女书的流传早已由江永上江圩镇一带延伸到150公里以

外的东安芦洪市镇;三是在男女界限上有突破。在石头上刻制女书的有关情况表明,刻制和使用女书有可能已不仅仅限于女性;四是在时间年代上有突破。在此以前,未曾找到流传三代以上或更早的女书作品,但是从磨损程度判断,东安碑刻女书已经历了数百年的风雨沧桑;五是从神秘性向公示性的突破。竖立于阳光之中和世人面前的东安碑刻女书说明,在数百年之前,女书已失去了不可示人的神秘性。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