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北京奥运工程健康“成长”

2005-09-26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杜弋鹏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9月25日电(记者杜弋鹏)“鸟巢”、“水立方”……听名字就让人惊奇。日前,记者登上一座二层小楼的屋顶,紧张施工的“鸟巢”立刻展现在眼前。国家体育中心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张恒利介绍说,这座2008年北京奥运主会场目前正在进行混凝土结构施工,第一件70吨重的钢结构基座刚刚完成焊接。

据了解,“鸟巢”由三部分组成:中间形似碗状的看台、钢结构以及地下设施。目前碗状看台正在进行混凝土结构施工,预计今年11月份上冻之前完成。钢结构和地下设施建设正在进行。“鸟巢”外围有24个支撑起建筑主体的基座,重量从50多吨到200多吨不等,第一件70多吨重的钢结构基座刚刚完成安装焊接。目前工地上有7000多名建筑工人正在24小时紧张施工。

国家游泳中心,也就是人们常说的“水立方”,位于奥林匹克公园B区西侧,和“鸟巢”隔马路遥相呼应。“水立方”建设规模约8万平方米,由海外华人捐资建设,目前主体混凝土结构施工已经完成,正在进行钢结构、二次结构、机电设备施工和膜结构附加试验。

国家游泳中心项目副总经理赵先生介绍说,“水立方”最引人注意的就是外围形似水泡的“膜”。国际上使用“膜”时,多用的是PTFE膜,这是一种纤维材料,不透明,使用技术比较成熟。而“水立方”使用的是ETFE膜(聚四氟乙烯),这是透明膜,能为场馆内带来更多的自然光。

2008奥运会北京地区新建场馆11个、改扩建场馆11个、临建场馆9个。除9个临时场馆外,总建筑面积约为105万平方米,其中,新建场馆面积约67万平方米、改扩建场馆面积约为38万平方米。目前,北京地区已有10个奥运比赛场馆开工,约有20000多名建筑工人在施工现场工作。

国家体育场正在进行混凝土结构施工;国家游泳中心主体混凝土结构施工已完成,目前正在进行钢结构、二次结构、机电设备施工和膜结构附加试验;北京射击馆枪弹库主体结构和二次结构已完成,正在进行室内装修。资格赛馆和决赛馆混凝土结构已完成,正在进行屋盖钢结构的制作和二次结构施工;老山自行车馆已完成部分混凝土主体结构,正在进行屋盖钢网架和钢支柱制作和安装准备工作;五棵松体育馆已经完成底板混凝土施工,目前正在进行负一层顶板施工;国家体育馆正在进行土方施工;北京工业大学体育馆和中国农业大学体育馆正在进行基础土方开挖;奥林匹克水上公园正在进行静水区赛道开挖和动水区堆山试验;北京大学体育馆于9月17日正式开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