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西夏方塔废墟揭开多种秘密

2005-10-0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庄电一 我有话说

本报讯藏在被炸毁的西夏方塔中的秘密,正被专家逐步揭开。最近,作为中国考古学和西夏学研究重大成果的《拜寺沟西夏方塔》由文物出版社出版。在此书的首发式上,来自北京、甘肃、宁夏的专家对西夏方塔废墟发掘、研究的成果给予充分的肯定,对宁夏考古人员的敬业精神表示由衷的敬佩,对从废墟中

发掘出宝藏的奇迹表示惊叹。

拜寺沟西夏方塔的研究始于一起令人痛心的文物破坏事件。

1990年11月下旬,在贺兰山拜寺沟深处挺立了九百多年的西夏方塔被不法分子用炸药炸毁。第二年8月,宁夏文物考古研究所对古塔废墟进行了历时一个多月的清理发掘,发现了一批极为珍贵的文物。当时已经年近六旬的牛达生主动请缨出任领队。在此后的几年里,牛达生不断有研究成果问世。案发15年后,在国家社科基金的支持下,西夏方塔的研究成果不断面世。

古塔被炸,是一起闻所未闻的恶性事件;而对古塔废墟的发掘和研究,又将文物破坏事件转化成令世人瞩目的成果:这次发掘,成为新中国成立后出土西夏文献最多的一次;对废墟出土文物的研究,也成为西夏考古成果最丰硕的一次。

专业人员在对塔心柱题记的研究中发现,西夏方塔及寺院建于西夏大安二年(公元1075年),是我国目前唯一有明确记年的西夏古塔,也是现存最早的西夏古塔。其直贯塔顶的塔心柱,更是为我国现存古塔中所仅有,足见其古老。

最重要的发现当属古塔废墟中出土的西夏文佛经《吉祥遍至口和本续》。专家研究发现,此经译自藏文的藏传佛教密宗经典,不仅是藏传佛教密宗经典中最早的印本,而且在海内外也属孤本,同时也是世界上现存最早的木活字印本。尤其令人振奋的是,它以实物的形式印证了北宋平民发明家毕升的发明,将我国木活字技术使用时间提早了100多年,改写了长期形成的历史定论。以往,人们依据古代文献记载,普遍认为木活字技术是我国元代科学家王祯发明的。而现在存世的活字印刷品也确实都是明代以后的。这种情况,令许多人对毕升的发明产生了怀疑。而西夏方塔废墟中发现的西夏早期的西夏文佛经,不仅充分展现了王祯所著《活字印书法》中记述的造字、排版、刷印的工艺流程,而且具有很多明清活字印本所没有的特点,这些特征足以说明其年代之早。更令人赞叹的是,这些西夏文佛经,将西夏文化、吐蕃文化和中原文化完美结合,已经成为我国古代各地、各民族人民相互学习、相互影响、共同进步的历史见证。它的发现也表明,西夏王朝在活字印刷技术的传播中曾经起过重要作用。

正因为西夏文佛经《吉祥遍至口和本续》对研究中国印刷史和古代印刷技艺具有重大价值,国家文物局才将它列为第一批禁止出境的文物。2002年,国家档案局首次公布“中国档案文献遗产名录”,总共才48种,而用很少有人认识的西夏文印刷的《吉祥遍至口和本续》竟也名列其中。

专家认为,西夏方塔文献的研究成果,还回应了有些外国学者对我国“四大发明”中“印刷术”发明权提出的挑战,有力地捍卫了我国“四大发明”中印刷术的发明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