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专家学者深入研讨“党的先进性建设思想”的三大理论贡献

2005-10-0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倪迅 我有话说

本报杭州10月8日电 在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由机关向企业和城市基层推进的重要时刻,全国“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研究会与浙江省委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办公室等单位在杭州联合举办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与党的先进性建设理论研讨会。

来自全

国的专家学者深入探讨了以胡锦涛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提出的“党的先进性建设”这一新概念新思想的理论贡献。党的先进性建设思想既坚持了马克思主义党的学说,又总结了党的建设特别是执政党建设的历史经验,是对党的建设的理论创新,其理论贡献主要体现在三个“第一次”上:一是第一次提出了“党的先进性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生存发展的根本问题”;二是第一次提出了“党的先进性建设是马克思政党自身建设的根本任务”;三是第一次提出要形成党的先进性建设的长效机制。

专家学者们指出,自从《共产党宣言》发表以来,一个半世纪的实践告诉我们,工人阶级政党同其他各类政党一样,也有一个“能否生存发展、如何生存发展”的根本问题。先进政党也要有居安思危的忧患意识,过去先进不等于现在先进,现在先进不等于永远先进。因此,能否坚持党的先进性关系党的生死存亡。

与会专家学者结合党的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对党的先进性问题的论述,深入探讨了“党的先进性建设”的科学内涵和具体外延。有的专家指出,党的先进性就是党要走在群众前列,走在时代潮流前列。先进性建设不是某个专项建设,而是通过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制度建设等各个方面建设体现出来的,带有综合性的根本建设;是推动我们党的工作能够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的根本建设;是保证我们党在任何时候都能顺应时代发展的潮流和我国社会发展进步的要求,带领人民群众走在时代前列并更好地实现自己的根本利益而奋斗的根本性建设。党的先进性,体现在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的正确并能够始终坚持与时俱进;体现在各级党组织的坚强上,包括形成充满活力的制度机制和朝气蓬勃、奋发有为的领导层;体现在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上。与会专家学者还结合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实践经验,探讨了如何建立先进性建设的长效机制等理论问题。中央党校副校长李君如、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李忠杰、中央文献研究室副主任李捷出席会议并作学术报告。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