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北师大举行启功先生逝世百日追思会

2005-10-0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徐可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0月8日电 今天是著名教育家、国学大师启功先生逝世百日纪念日,首都教育界、学术界、艺术界人士400余人在北京师范大学隆重集会,深切缅怀启功先生学行并重、孜孜不倦的工作精神,追思和学习先生淡泊名利、无私奉献的高尚品德。

北京师范大学

文学院教授启功先生,是当代著名教育家、国学大师、中国古代文学研究家、古典文献学家、语言文字学家、书画家、文物鉴定家、诗人。他因病于6月30日在北京逝世,享年93岁。

启功先生在北京师范大学从事高等教育70年,其爱国进步、辛勤耕耘、严谨治学、奖掖后学的崇高风范和尊师重教、为人师表、虚怀若谷、淡泊名利的高尚品格已经成为北师大全体师生的精神引领。自先生去世以后,北师大师生沉浸在深深的悲痛之中,社会各界人士纷纷以各种形式表达对先生的哀思。

为纪念启功先生,7月26日即先生诞辰93周年之际,北师大正式设立启功教育基金。全校师生员工、海内外校友以及社会各界反响强烈,纷纷以各种形式踊跃捐助。至10月8日,已收到捐赠资金800多万元,书画艺术作品100余件。今天,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画院常务副院长李洪海先生、罗马尼亚侨领赖费虎先生分别为启功教育基金捐赠字画和人民币100万元。

此外,北师大党委还专门发文,号召全校师生党员学习启功先生。同时,学校还在校园网上设立悼念启功先生专题栏目,出版校报纪念专刊,成立编纂委员会、出版《启功全集》,开放启功先生书画展室,举办纪念启功先生大型图片展和录像展,举办纪念启功先生学术研讨会和追思大会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