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无锡集约用地出“良方”

2005-10-0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苏雁 我有话说

本报无锡10月8日电 近日,到无锡投资的钱先生看到了这样一组数据,国家和省级开发区每亩除土地成本以外的投入不得低于250万元;企业内部生活服务设施等配套设施的用地,控制在项目总用地面积的10%以内;工业企业用地绿地率一般不得超过15%。无锡市国土资源局局长王

云鹤告诉记者,这是无锡被“逼”出来的集约利用土地的“数字标杆”。

无锡人均耕地仅0.5亩,为全省各省辖市中最少,每减少一亩耕地就要增加两名失地农民。如何扬长避短,走可持续发展之路 早在1997年,无锡开出了“‘借天生地’合理配置土地资源,科技创新打造经济增长‘新引擎’”的一帖“良方”。

无锡市计划利用三年时间,调整市区内环50平方公里内工业企业向园区集中。无锡鼓励工业厂房“借天生地”,超过3层工业用地土地收益留给土地所有权者,纺织、服装、医药、生物等新开工项目全部建5层以上标准厂房。蠡园开发区在10万平方米土地上建了10幢5层的标准厂房,建筑总面积11万平方米,每平方米厂房产出3.5万元,列省级经济开发区首位。目前全市已建成多层标准厂房1000万平方米,节约土地2万亩。

通过自然村撤并与改革传统农民宅基地使用制度相结合,引导农民向城镇和农村新型社区集中,12层、28层、32层的农民公寓房如雨后春笋在无锡崛起。乘电梯来到无锡新区旺庄街道春潮花园三区334号701室,60岁的邹义宝打开了“话匣子”,住老宅时,露天粪坑蚊蝇“扎堆”,上街买菜骑车得花一刻钟;现在,社区内“地绿花红”,超市、卫生院等样样都有。截至目前,无锡市共建造拆迁安置房2000万平方米,平均每个农民占用的宅基地从100平方米降为30平方米,共节约土地4万多亩。

在集约用地的同时,无锡视科技创新为经济增长“新引擎”。无锡新区率先在省内启动项目预评估,从投资强度、土地产出率、科技含量等因素出发,变招商“引资”为“选资”。仅今年就有两个注册资本超千万美元的项目,因用地多、重复建设等原因被“拒之门外”。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企业和科研机构,新区却“慷慨”得很,今年为尚德太阳能电力和中兴光电子技术两家市场前景好的高科技企业提供用地186亩,占新区今年用地指标的近20%。“良方”使无锡市资源和环境得到了有效保护,经济持续增长。2004年,无锡市以占全国0.05%的土地,实现了占全国1.4%的国内生产总值和0.9%的财政收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