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论点摘编

2005-10-11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新时期马克思主义哲学的范式选择

衣俊卿在《哲学研究》二○○五年第八期撰文认为,哲学形态的演变在很多时候并不只是表现为哲学研究主题和问题域的改变,也表现为哲学范式的转变。二十世纪西方马克思主义和东欧新马克思主义的出现在某种意义上是对前苏联

哲学教科书的马克思主义哲学范式的挑战。卢卡奇、葛兰西、法兰克福学派、南斯拉夫实践派等对于发达工业社会的物化结构和理性文化的批判、关于文化革命的构想、关于主客体统一的辩证法的强调等,都表明了一种实践哲学范式的复兴。而到了二十世纪八九十年代,中国的哲学重新恢复了马克思学说的本质性批判精神,由此推动新的思想解放和观念更新,开辟了一系列新的研究领域和新的生长点,如有关发展哲学、交往理论、新儒学、后现代主义、文化哲学、人学、政治哲学、历史哲学、“回到马克思的经济学语境”等问题的研究。其中,实践理性的复兴、主体意识的成熟、发展观念的更新、文化精神的重建等成为新时期哲学发展的突出成就。这些变化中的共同趋势就是哲学理性定位的下移:向生活世界回归。哲学不再冷落生活或远离生活,不再是纯粹的思辨,而是现实生活世界的文化精神的自觉显现与自我发展。

自然科学与人文科学标准问题

王德胜、徐可在《河北学刊》二○○五年第四期撰文《论“科学标准”》,就自然科学和人文科学的标准问题,进行了深入的理论研究。文章认为,自然科学和人文科学有其各自的标准与规范。自然科学的标准主要是:理性标准、逻辑完备性标准、科学实验和科学实践的标准、可重复性标准、唯物论可知论标准、科学的简单性标准。人文科学的标准主要是:法律道德标准、先进性和新颖性标准、满足人民的精神需要标准、美学和欣赏性标准、典型性和独创性标准、生产力标准。自然科学标准和人文科学标准既有统一性又有差异性。它们的统一性主要是对象的统一性、研究目的的统一性、成果来源的统一性、研究方式的统一性。它们的差异性主要表现在预言和猜想、重复与独一无二问题、数学逻辑问题、实验与调查等四个方面。所以,两种科学的统一是“有差异的统一”。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