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实践是经济学教学与研究的本源与基础

2005-10-1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孙祁祥 我有话说

经济学是一门致用之学,其理论来自实践又必须接受实践的考验。而判断一种经济理论是否有用,不仅要看这种经济理论是否可以说明和解释经济现象,而且要看这种理论是否能够有效地指导实践。如果实践发展了,理论也必须随之发展变化,这也是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基本精神。

经济学的教学与研究应当是以经济实践作为其本

源与基础的。党的十四大确定了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目标。既然我们要搞市场经济,我们就必须懂得市场经济的理论和规则。如果搞市场经济而不懂市场经济理论、或者排斥市场经济理论,那就不是真正在搞市场经济了。

在从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的转轨过程中,传统的政治经济学理论不能完全解释和说明市场经济的实践。不仅如此,如果我们拘泥于传统的政治经济学理论,还会阻碍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因此我们必须借鉴吸收新的经济学理论。

众所周知,西方经济学是西方社会在几百年建立市场经济体制的过程中逐渐发展起来的。而经济学有规范经济学与实证经济学之分,规范经济学是以一定的价值判断为基础,要回答的是“应当是什么”的问题;而实证经济学的特点则是排除价值判断,主要研究经济事物之间的客观关系,并在此基础上分析和预测人们经济行为的效果,它要回答的是“是什么”的问题。中央既然确立了建立市场经济体制的目标,那么,我们需要面对的、需要主要研究的就是市场经济的实际运行过程与规律,而后者正是现代西方经济学的教学与研究的主体内容。由此可见,中国市场经济体制目标的确定对研究市场经济实践的经济理论提出了“诉求”。

进一步来看,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中国企业要走出去,国外企业要走进来,在参与市场竞争、特别是国际市场竞争中,如果人们不了解市场经济的运作,不了解市场经济的规则,就会被无情的市场竞争所淘汰。而人们对市场经济规则的了解除了在“战争中学习战争”以外,还必须通过现代经济学的教育来完成。如果高等院校的教师没有向学生们传授这些现代经济学的理论和方法,从而导致他们无法适应市场经济社会,无法适应国际化竞争的环境,这是高校经济学教师的失职。

实践已经证明并将继续证明,在经济学的教学和研究中,我们只有尊重历史、尊重现实,才有可能建立起符合中国具体国情的经济学理论,并指导中国的市场经济实践,而这本身就是符合马克思主义原理的。因为马克思主义经济学也是在批判地继承前人学术成果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而且还需要在不断的实践过程中得以巩固和不断发展。

当然,需要指出的是,中国与西方的市场经济体制在具有许多共性的同时,也有许多差异。而在西方市场经济的土壤中“孕育”发展出来的当代西方经济学在其研究的过程中自然有许多与中国经济不同的“假设条件”与“约束条件”。因此,在学习、借鉴西方现代经济学的过程中,我们一定要防止“食洋不化”和“简单照搬”,任何试图完全用西方经济学的理论来指导中国市场经济实践的做法都是有害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