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编者按

2005-10-11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实力不断增强,国际地位日益提升,但我国经济学理论的发展总的来看还没有取得与我国的经济影响相匹配的成就和地位。改变经济学理论发展相对滞后的局面,使中国的经济学能在世界上占有一席之地,这是中国经济学者共同的庄严使命。与此同时,近年来,改革开放过程中一些深层次问题逐渐显露,诸多问题

的解决都需要有正确的理论为指导,我国经济理论工作者有责任提出更有效的政策建议,更好地服务于经济建设。

高校是我国经济学理论研究的重要阵地。多年来为我国培养了一大批经济理论研究人才的北京大学经济学院至今已有103年的历史(其前身是北京大学设立的经济学系),百多年来为推动经济学在中国的传播和发展作出了极富影响的贡献:北大第一任校长严复先生首译《国富论》是西方经济学引入中国的重要发端;北大经济系教授陈其修先生首译《资本论》是对马克思主义经济学说引入中国的重要推动;北大经济系教授李大钊先生更是马克思主义学说在中国的重要传播者;北大经济系教授马寅初先生(曾任校长)的《新人口论》是经济社会发展领域的典范之作;等等。改革开放以来,北大经济学(系)院更是获得了空前发展,已成为包含经济系、国际经济与贸易系、金融学系、保险学系、财政学系、环境资源与发展经济学系等6个系,覆盖理论经济学和应用经济学两个一级学科的综合研究型经济学院,在经济学科建设和经济改革方面一直进行着孜孜不倦的探索。时值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建院20周年,我们特约该院多年从事经济学教学和科研的部分知名经济学家,就经济学教学和科研的相关问题阐述他们的看法。这些观点可能不尽一致甚至存有争议,但的确是他们发自内心对经济学发展不断探索的结晶。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