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北京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创刊50周年

2005-10-11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由北京大学主办的大型综合性学术理论刊物《北京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已经走过了半个世纪的风雨历程,日前北京大学举行了庆祝北大学报创刊50周年的纪念会,来自中宣部出版局、教育部社政司、新闻出版总署报刊司、中国期刊协会等机构的有关负责人,《中国社会科学》、《文史哲》及《南开大学学报》、《南京大学学
报》等多家期刊杂志的主编,以及学者、作者代表出席了纪念活动。

北大文科向来驰誉海内外,学术上循思想自由、兼容并包。当年,陈独秀、李大钊办《新青年》,蔡元培办《北京大学月刊》,胡适办《国学季刊》,开风气之先,为五四新文化运动和中国的学术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1955年创刊的北大学报,既继承《北京大学月刊》、《国学季刊》探求学术的求实和严谨的学风,又发扬《新青年》感应时代风云的敏锐和创新精神。半个世纪以来,发表过一大批名家新秀的重要论文,在学术界、教育界产生了深远的影响,为传承学术、积累文化、服务教学和科研、培养人才、扩大交流作出了重要贡献。在当今改革开放时代,北大学报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坚持人文社会科学的正确导向,走理论联系实际、学术结合时代之路,追踪社会思潮、理论前沿和学术热点,以学术上的领先地位而名列中国优秀学术期刊的前茅,成为中国最有影响的大学学报之一。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