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怎样建立笔记本校园

2005-10-1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主持人 钟晓军 我有话说

●世界首个笔记本校园出现在明尼苏达大学

●我国已建的无线校园网基本属于试验性质

●近七成的国内大学生希望购买笔记本电脑

●已有金融机构向学生提供笔记本分期贷款

主持人语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一些“笔记本校园”应运而生。笔记本校园究竟是什么?如何建立笔记本校园?如何充分利用无线网络的便利,使之能够改变学校的教育方法和提高教育水平?本刊近日特邀请北京市八一中学教师孙静书、笔记本电脑技术专家姚宏波、笔记本电脑用户代表李路雯就此问题进行了探讨。

孙静书姚宏波李路雯

“笔记本校园”有3个平台

主持人:请问什么是笔记本校园?

孙静书:“笔记本校园”是国际上日益流行的校园信息化的整体解决方案,它以笔记本电脑为终端载体,以有线及无线网络为基础环境,将网络增值产品、教学应用产品等有效地捆绑,组成校园数字平台,不断满足师生在校学习、交流、应用的需要。它能够有效促进信息的获取,提升教学质量,增强学校的竞争力,提高学生的就业率,所以深受学校和学生欢迎。

姚宏波:目前国外典型的“笔记本校园”包括硬件平台和软件平台两个部分,其中软件平台还包括教学平台和支持平台。具体来说,硬件平台包括有线网络和无线网络,笔记本电脑的普及等。能够实现随时随地接入网络,进行访问和学习;教学平台指网络教学平台,教学辅助软件以及其他相关软件的应用,实现“以学生为中心”的互动式教学。在这部分中,还包含了用户个人增值服务产品,如学生社区、VoIP、IPTV等生活娱乐应用;最后还有服务支持平台,包括金融服务、网络运营维护及笔记本电脑售后服务等,充分保障整体解决方案的顺畅运营。

孙静书:1993年,美国明尼苏达大学克鲁斯丁分校(简称UMC)建成世界第一个笔记本校园,学校所有的教室、机房、图书馆和宿舍都连接到学校局域网,IBM公司把IBMThinkpad笔记本电脑送到每个师生手中,使学校的整体教学水平与质量得到了大幅度提升。

李路雯:实际上,IBM、三星等电脑厂商每年都在香港寒暑假向大学生提供优惠折扣的笔记本电脑,大大提高了香港大学生的电脑普及率和学习效率。

无线校园网不能少

主持人:什么是无线校园网?它和笔记本校园之间有什么关联?

孙静书:无线互联网技术因为其便捷性,一直是世人关注的技术。最早的WLAN标准出现在1997年。1999年卡内基梅龙大学建设了全球第一个无线校园网,速率是2M。

姚宏波:无线局域网先后经历了从不认证、不计费的无线网络,到小规模认证的“热点”,再到现在的大规模公众局域网3个阶段。

李路雯:截至目前,我国已经有15.1%的高校建有无线校园网,但绝大多数都属于试验性质,并没有广泛开放给学生使用。同时有36.2%的高校计划建设无线校园网,两项合计达到了51.3%。应该说,只有无线校园网和笔记本校园都建立起来,才能让校园真正实现“无处无网,无处不能接入网”。实现教育信息化跨越发展

主持人:目前,我国笔记本校园的发展情况如何?

孙静书:为推动我国高校互联网应用水平,相关教育机构已计划于今年推出100所高校无线校园网计划,2006年将继续建设200所无线校园网,到2007年将建成总数为500所的高校无线校园网。同时准备在3年内向大学生提供几十万台特供的笔记本电脑。

主持人:在学生中普及笔记本电脑,相对于我国经济发展水平,是否不现实?

孙静书:有调查表明,国内大学中希望购买笔记本电脑的学生达67.2%,这些学生中有80%左右的人希望通过分期付款购买笔记本电脑。

姚宏波:在学生中普及笔记本电脑,还需要多方面的协作。据了解,目前一些机构联合联想、IBM、惠普、戴尔、三星等厂商,在每年的3月、9月两次推出学生笔记本特供机计划。

孙静书:国内已经有金融机构在向学生提供购买笔记本的分期贷款服务。今后,应逐步扩大分期付款的区域,争取让更多的学生享受分期付款。此外,还应针对贫困大学生提供二手电脑销售、租赁服务等。

主持人:建立笔记本校园有什么意义?

孙静书:“笔记本校园解决方案”工程建设对于提升我国高校信息化水平具有重要意义,有助于实现“以现代技术为突破口,实现教育信息化的跨越式发展”,“以应用为核心,加强教育信息化的落实”的目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