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小灵通何以成势

2005-10-1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高赛 我有话说
小灵通发展近日再次加速。根据信息产业部的最新统计,截至今年8月,全国小灵通无线市话用户已超过8200万户,且每个月平均新增用户近200万户。明年年中,小灵通用户有望达到一亿户。小灵通的发展给我们带来什么样的启示?小灵通未来的道路是否平坦?小灵通的政策环境还将发生哪些变化?日前,本报网络信息部举办了“小灵
通发展研讨会暨《小灵通传奇》出版座谈会”,邀请部分专家学者、企业代表共同对小灵通现象进行了详细解读。

小灵通创造了奇迹

浙江省通信学会常务理事、“小灵通之父”徐福新认为,小灵通在坎坷的发展历程中创造了三大奇迹:在技术领域,小灵通创造了无线接入技术与固定网交换技术有机结合的奇迹、原有技术与先进技术融合的奇迹、科学技术快速转化为生产力的奇迹;在业务领域,小灵通创造了以市场需求得到政策许可、以小业务创造大市场,以一项非主流业务扭转固网运营商利润下跌逆势的奇迹;在设备领域,创造了在旧技术设备基础上改造、革新,使旧设备焕发新生,使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奇迹。

UT斯达康(中国)公司董事长兼总裁吴鹰认为,小灵通是中国电信史上第一项非政府规划的却拥有了如此多用户的业务。

国家发改委经济体制与管理研究所市场与产业室主任史炜表示,我们看一项技术的作用,不是上来就评价它是先进的还是落后的,而是要看它在当时社会经济背景条件下是不是最适用的。

小灵通带来几点启示

徐福新认为,从小灵通在中国的发展历程中,可以得到很多启示:

技术是为市场服务的,而不是市场为技术服务。小灵通的成功,首先是因为适合中国国情。其次是人们在实践当中转变观念、抓住机遇,不断提出新的思路。经过努力奋斗,最终取得了成功。

北京邮电大学教授舒华英认为,小灵通的发展和信息产业部采取了适当、灵活的政策有关。如果政策严格禁止,小灵通不可能发展到今天。

中国电信股份公司北京研究院决策研究部战略研究室主任蔡翔认为,政策环境对小灵通的发展起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如果没有电信分拆,小灵通不可能发展起来。

吴鹰认为,小灵通能够成功的一个重要因素是市场定位准确,把小灵通定位于固定电话的补充和延伸是很好的创新。

未来的前景依然广阔

信产部电信研究院通信政策研究所所长陈金桥认为,未来中国电信市场上,会出现3G、2G以及小灵通网并存的局面,各种业务将相互交融。陈金桥预测,未来一两年,单独针对小灵通业务本身不会有系统的政策,但是可能会有专项政策,如关于小灵通网络与移动网络的结算问题,将会和3G一起综合考虑。

徐福新则呼吁,小灵通要创造美好的明天,运营商、制造商要树立信心,不要把它作为一个过渡产品。

中国网通北京分公司综合部总经理李立涛认为小灵通未来仍有很大的发展潜力,农村市场应用前景广阔。徐福新也认为,小灵通在经济发达的农村和城乡结合部有很大的潜在市场。

3G来临之后,小灵通的命运令人关注。吴鹰认为,小灵通的iPAS将和3G共存共荣,多模手机的问世将会促进小灵通和3G的发展。由于两者用户群定位不同,即使3G牌照发放之后,小灵通还应该有一个非常好的发展点。UT斯达康公司首席科学家杨景认为,有观点称把小灵通网络拆了,让全部用户转到3G网上,这是不可行的,是外界臆想出来的方案。

《小灵通传奇》值得一读

在研讨会上,专家学者对中国水利水电出版社推出的国内首部关于小灵通的全景式图书《小灵通传奇》给予了肯定。《小灵通传奇》由跟踪报道小灵通多年的本报记者蔺玉红撰写而成。该书以独特的人文视角,以新闻和报告文学相结合的语言,通过细腻的描述和分析,展现了一部跌宕起伏的小灵通发展史,生动记述了我国通信行业发展的一个侧面。李立涛认为,由新闻记者写一本小灵通发展的专著,非常有价值。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