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土耳其入盟谈判路漫漫

2005-10-1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安卡拉记者 李玉东 我有话说
欧盟外长会议上周正式批准了土耳其入盟问题谈判的框架文件。欧盟现任轮值主席国英国外交大臣斯特劳宣布,欧土之间关于完全成员国资格的谈判正式启动。这是土入盟进程的历史性转折。

早在1959年,土耳其就向欧盟的前身欧洲经济共同体提出建立联系国申请。1963年,土与欧共体签署了《安卡拉协议》,成为欧共体联系国。

1987年,土提出正式加入该组织申请。1999年底,欧盟给予土候选国地位。但直到2004年底,欧盟才宣布将于2005年10月3日开始同土就正式入盟问题举行谈判。

然而,在入盟谈判启动日期到来之时,谈判框架文件的通过却格外艰难,是否就土耳其的完全成员资格开始谈判仍是争论的焦点。由于奥地利坚持只给土耳其“特惠伙伴国”地位,欧盟国家外长不得不于10月2日在卢森堡召开紧急会议,并直到10月3日晚才就谈判框架文件达成协议。目前谈判虽已开始,但人们透过启动之不易更看到了未来谈判的难度。

随着土入盟步伐加快,欧盟内就是否接纳土耳其入盟的分歧也在加大。欧盟的上层和经济界希望土入盟。法国的工业家、英国的商会、德国的军事战略家都认为土入盟会给他们带来很大好处。但民众的反应与此相反,德国马歇尔基金会今年5月在欧盟9个成员国进行的一次民意测验表明,支持土入盟的只占22%。政治家们则在设法利用和控制这种分歧,因为把土拉得太近会在国内政治较量中失分。一些欧洲国家面临选举,土入盟问题此时就显得格外敏感。就连一贯支持土入盟的法国总统希拉克最近也表示,法国必须进行全民公投才能决定是否接纳土入盟。

欧盟启动的土耳其入盟谈判可随时中止。这意味着不保证最终能使土入盟。谈判进程涉及35个大题目,只要没能就所有问题达成协议,任何单项协议仍属无效。每个题目的开始和结束都要经欧盟理事会一致同意才能有效。另外,在长达10年的谈判期间,各成员国的政府更迭还有可能影响谈判。这意味着土入盟谈判将面临诸多不确定因素。

按照欧盟的要求,土应尽快同包括塞浦路斯在内的欧盟所有成员国的关系实现正常化,全面执行将关税同盟扩展至包括塞浦路斯在内的10个新成员国的议定书,取消影响商品自由流通的障碍。因此,承认塞浦路斯共和国就成为入盟进程不可或缺的因素,任何谈判的开启和进展都取决于此条件。为符合欧盟标准,土在各方面采取了措施,但即使土满足了各种要求,欧盟是否接纳土也要根据其财政状况而定。现在,越来越多的土耳其人对待入盟问题已较前冷静。土《国民报》的调查显示,力主土加入欧盟者占57.4%,与2004年的67.5%相比,下降了约10个百分点。

加入欧盟无疑将使土耳其在政治和经济上受益。即使只是开始入盟谈判,也将使土能够有机会利用欧盟基金,使国外投资和国民收入增加。因此,尽管入盟将是一个困难重重的漫长过程,土耳其仍会以极大的决心和耐心坚定地走完艰难漫长的正式入盟谈判之旅。(本报安卡拉10月10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