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巴以峰会困难重重

2005-10-1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特拉维夫记者 徐启生 我有话说
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发言人拉迪纳10日说,原定于11日举行的巴以首脑会晤推迟至本月底举行。这是双方一个月来第二次更改首脑会晤时间。巴勒斯坦首席谈判代表埃雷卡特也表示,巴以双方就首脑会晤的准备工作取得了部分进展,但依然在某些问题上存在分歧。

在约旦国王阿卜杜拉的积极协调下,以色列总理沙龙与巴勒斯坦民

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原定于10月11日举行会晤。为此,双方代表已举行几次会谈,但均未取得一致意见。

巴方要求此次会晤要有实质性成果,以方表示不会在安全问题上作出任何让步。巴以双方都明确表示,如果此次会晤无法取得实质性成果,还是不举行为好。

阿巴斯8日在加沙表示,巴方原则上同意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与沙龙会晤,但巴方不需要那种公关式的会晤。他强调,这次会晤必须解决双方紧急而重要的问题,如释放被以方关押的巴勒斯坦人。他指出,今年2月他与沙龙在沙姆沙伊赫峰会上已达成协议,成立以巴释放在押人员联合委员会,制定释放在押人员的准则。这个委员会现在应该开始运作,确定释放名单。其次,根据巴以在沙姆沙伊赫达成的谅解,以方应从约旦河西岸的5个巴城市撤军,这次会晤应确定以军撤离这些城市的时间表。第三,以方应确定何时让2002年被驱逐出境的巴武装人员返回巴领土,巴方要求所有被驱逐的人员同时全部返回巴领土。

针对阿巴斯的表态,以官员称,尽管这次会晤十分重要,但以方不会在关键问题上妥协。沙龙9日在内阁会议上称,有些问题可以变通或讨论,但他不会在以色列安全问题上作出任何让步。以方坚持要求阿巴斯采取措施打击“恐怖主义”,解除“哈马斯”等巴激进组织的武装等。以国防部长莫法兹9日表示,反对向巴方移交任何西岸城市,反对向巴安全部队提供任何武器装备。

此间媒体认为,目前巴以领导人都处于敏感时期。巴内部派别倾轧趋于加剧,面临“内战危机”,甚至还有人指责阿巴斯是“以色列的同谋”。明年初巴将举行立法委员会选举,阿巴斯希望通过巴以峰会,从以方获取实惠,以增强执政地位,争取更多的选民在大选中支持其领导的“法塔赫”。如果会晤失败,对阿巴斯无疑是雪上加霜,削弱其领导地位。

沙龙的撤离加沙“单边行动计划”,备受利库德党内抨击,差点被赶下台。虽说他上月26日在党内投票中以微弱优势击败对手,但危机依旧,他还要面对明年的党内竞选。为安抚党内右翼分子,沙龙需要对巴采取强硬姿态,不会轻易妥协。

此间媒体大都认为,由于巴以立场相左,沙龙与阿巴斯的会晤即便不推迟,也难以取得积极成果。(本报特拉维夫10月10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