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赖斯为何不去塔什干

2005-10-1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汪嘉波 我有话说
从10日到13日,美国国务卿赖斯将对中亚进行访问。赖斯的副手――主管欧洲和欧亚地区事务的副国务卿弗里德日前表示,赖斯已决定她此次中亚之行只访问吉尔吉斯斯坦、阿富汗、哈萨克斯坦和塔吉克斯坦4国,不包括乌兹别克斯坦。弗里德特别强调说,不去塔什干(乌首都)是赖斯的一个“英明决定”。

按弗里德的说法,赖斯不去

塔什干的原因是美国对今年5月在乌兹别克斯坦发生的“安集延事件”和乌现行内外政策感到不安。这位美国官员表示,令美国方面忧虑的不仅是“安集延事件”本身,还有它正在产生的影响。

尽管不失外交辞令的含蓄,弗里德却再一次明白无误地表达了华盛顿对塔什干的不满。9月30日,美国国会通过一项决议,要求布什政府向联合国安理会施压,将乌兹别克斯坦总统卡里莫夫告上国际刑事法庭,以追究其对“安集延流血事件”的责任。10月6日,美国国会发令,禁止五角大楼向乌兹别克斯坦交付2300万美元的军事基地租借款。不大讲究外交辞令的国会议员们说,由于卡里莫夫政权拒绝对“安集延事件”进行国际调查,而且塔什干停止了与美国的反恐合作,提出让美国离开汉纳巴德军事基地,并开始反美宣传,所以美国不能向乌兹别克斯坦付钱。议员迈克金先生的表态更加直白:“借债还钱固然重要,但对美国而言,更重要的是起来保护自己的利益。”

赖斯表明不去塔什干,这意味着美国政府已经接受了国会建议,决定公开向乌兹别克斯坦叫板,锁定两国政府间的敌视状态。人们知道,自从乌兹别克斯坦要求驻乌美军尽快撒离之后,美乌关系急剧变坏。美国国务院完全停止了对乌兹别克斯坦的经济援助,并冻结了近两千万美元的对乌援助款。但是,“安集延事件”发生后的数月间,白宫并不想将其苦心经营十几年的美乌关系搞坏,不想在长期以来一直悄然进行的中亚地缘争夺战中败下阵来。当白宫终于明白卡里莫夫总统的坚硬立场不会发生任何改变之后,就只好宣布,美军将按期撤出位于乌南部的汗阿巴德军事基地,并随后通过赖斯不去乌国访问的信息,摆出了与卡里莫夫政府“决裂”的姿态。

在赖斯表态不去塔什干之前,塔吉克斯坦总统拉赫莫诺夫曾明确表示,他不会允许美军在塔吉克斯坦设立军事基地。乌兹别克斯坦总统卡里莫夫则决定加入刚刚诞生的由俄罗斯、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塔吉克斯坦6国组成的“欧亚经济共同体”。国际问题观察家从这些事件的相互关联中看到了中亚争夺战的硝烟。

从地理位置、能源的储藏和运输等诸多角度来说,中亚的地缘战略地位极其重要。美军借在阿富汗打反恐战争之机,在中亚占据了几个军事基地,形成了与俄罗斯争夺中亚影响力的对峙局面。美国的意图是在中亚地区建立长期军事存在,进而全面插手中亚事务,并在不久的将来,打通北约与日美安保体系之间的战略通道,实现其称霸全球的战略图谋。乌兹别克斯坦是中亚地区人口最多、军力最强的国家,苏联解体后,美国在这个中亚大国投入了相当大的本钱,渴望将其建造和修剪成美在中亚的“战略堡垒”和“民主花园”。然而,事实证明,美国对中亚事务的影响力毕竟有限,美国征服中亚的战略目标短时期内还难以实现。

赖斯拒绝访问乌兹别克斯坦,或许真是一个“英明的决定”,但这个“英明的决定”却让人察觉到她的中亚之行已经难以找到落脚点。没有塔什干的中亚还能称得上中亚吗?赖斯不去塔什干,实质上意味着美国的中亚政策正在走向失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