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各国紧急援助逐步到位 南亚抗震救灾任重道远

2005-10-1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周戎 我有话说
本报伊斯兰堡10月10日电(记者周戎)南亚大地震救灾重建工作已进入第三天。据联合国官员统计,此次大地震中有近4万人遇难,其中巴基斯坦达3.8万人,印度2000人,阿富汗4人。地震伤者达6万人,其中1万人重伤,还有约250万灾民无家可归。

在地震主要区域巴控克什米尔地区,75%的村庄被毁,灾区绝大部分公路

被山体滑坡、瓦砾、巨石封堵,不少百人村庄仅个别人幸存。罹难者中,半数是儿童,五分之二是妇女。巴控克区一些城镇商店哄抢事件频仍。在寒冷的夜晚,难民躲在帐篷里,许多人露天围坐在篝火旁取暖过夜,等待食品和药物救援。由于交通阻隔,药品食物运送困难。巴军队用直升飞机向灾区空投大量饮用水、药品和食物,国际救援组织已加快援助步伐。在受灾最严重的巴控克区首府穆扎法拉巴德,已有11000人死亡。由于警力不够,该市陷于混乱。联合国官员分析,该城有60万人口,若救援物资不及时到位,后果不堪设想。由于直升机和清障设备缺乏,巴北部地区救援工作尚未开始,巴当局担心,药品、饮水、食品的缺乏以及疾病蔓延,死亡人数还会继续增加,甚至引起骚乱。目前印控克区的救援工作进展也不十分顺利。

中国等许多国家向巴基斯坦及时提供了大量援助。中国政府除向巴提供520万美元紧急物资援助和100万美元现汇外,还派出强大专业救援队伍到巴灾区。中国大使馆已经向在巴工作的中国公司、新闻单位及华侨、华人打电话慰问,并对遭地震的人员和单位做必要善后工作。在巴的一些中资公司也向巴人民伸出援助之手,中国华为、中兴等大公司都已准备向巴提供紧急资金援助。

除了中国外,目前对巴援助较多的国家还有美国、英国、欧盟组织、土耳其和沙特等。美国总统布什已宣布对巴提供5000万美元紧急援助,并准备使用在阿富汗的美军基地援助巴灾区。遭地震的印度也向巴伸出援手,印度总理辛格电告巴总统穆沙拉夫,愿提供一切可能的紧急援助。印已向巴提供食品。

图为10月10日,在巴基斯坦首都伊斯兰堡一栋倒塌公寓楼的废墟中,救援人员使用声音探测器寻找幸存者。

图为10月9日,在巴基斯坦西部城市白沙瓦,人们在街头为地震灾区募捐。新华社发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