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汝南县文化产业富百姓

2005-10-1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金伟、邵建民 我有话说
本报讯国庆节期间,在成都举办的全国第六届花博会中国牡丹艺术展上,河南省汝南县板店乡农民、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李新国的绘画作品――“国色天香”荣获金奖,他还应邀出访奥地利等欧洲国家。全国文化系统先进工作者、闻名全国的罗店乡农民艺术家袁宝华创作的麦草画,不仅荣获了第九届中国专利技术博
览会金奖和河南省第三届民间艺术节金鼎奖,产品还通过了ISO9001质量体系国际认证,并取得了进出口自主经营权,出口日本、韩国、俄罗斯等国家……

汝南县是全国文化工作先进县,县委书记崔喜成介绍说,县委、县政府十分注重农村文化事业建设,把农村文化建设纳入“十五”期间精神文明规划和“小康村建设规划”,先后出台了《关于支持促进文化事业发展的若干意见》等多项工作措施。每年从县财政收入中支出120多万元,用于农村文化事业的建设,建成了以县城文化设施为龙头、乡镇文化站为枢纽、村级文化大院为基础和农民书屋为核心的农村四级文化体系。全县20个乡镇文化站设施齐全,大部分乡镇建有文化楼,有60多名大专以上学历的专职工作人员。各乡镇以文化站为依托,充分利用当地的人才优势,对农民文化艺术骨干进行书画、舞蹈、雕刻等方面的专业培训。罗店乡有河南省最早、规模最大的农民画院,省内外的一些知名画家曾到那里传授绘画艺术,为当地培养了1000多名农民书画人才,现有360多名市级以上的书画会员。该乡被国家文化部命名为“中国民间艺术之乡”。

农民办精神文明艺术团,还真是件新鲜事。遍布全县的300多个农民艺术团多次深入各村庄、敬老院、部队等地演出,成了精神文明传播的使者。他们不仅在当地演出,还经常到外省市演出,在为人们送去一台台精彩的文艺节目的同时,也获得了可观的经济效益。唢呐吹凑也是汝南县的一项文化产业。金铺镇有300多名擅长唢呐吹凑的农民,他们组成了40多个班子,凭借他们的精湛技艺,经常参加各类活动演出,并在省、市级比赛演出中多次获奖,该乡也被国家文化部命名为“中国民间艺术之乡”。

目前,汝南县拥有国家级书法、美术、民间艺术家等协会会员65人、省级会员109人、市级会员400多人,他们中绝大多数是农民。文化产业已发展到110多家,从事文化产业的人员2万多人,年产值超亿元。前不久,该县再次通过了全国文化工作先进县的验收。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