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福州“飞地工业”带来经济增长方式可喜变化

2005-10-1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高建进 我有话说
本报讯(记者高建进)开发区的数量减少了30%,工业占地节约了25%,而去年全市生产总值却同比增长了13%。“在紧缩土地供应的条件下,仍能保持较快的增长速度,‘飞地工业’模式功不可没。”福州市的有关领导这样对记者表示。

在素有“八山一水一分田”之称的福州,土地资源的珍贵稀缺可想而知。而当地

经济的高速发展又对土地的需求不断增加。如何解决好这对尖锐的矛盾,福州市创造性地发展“飞地工业”,实行对土地的高效集约利用,最大限度地节约土地,从而走出了一条经济持续发展与合理利用资源的双赢之路。

“这里以前是一片被荒废的滩涂,如今成了能产出几十亿元效益的‘宝地’。”福州金山开发区管委会石建辉主任指着面前的桔园洲对记者说。桔园洲与整个金山开发区绵延成片,如今已成为福州最大的“飞地工业”集中区。据石主任介绍,所谓“飞地工业”,就是位于甲地而财税归属于乙地的工业区或工业项目,而这些工业区或工业项目可以来自不同的行政区,这样既能解决这些土地短缺的区县发展经济的资源瓶颈,又能调动各地参与飞地工业投资发展的积极性。经过近3年的建设,如今,金山开发区里已拥有福州市本级及台江区、鼓楼区、仓山区和平潭县的飞地工业园区,入驻这里的有近500家以科技和环保定义的企业,总投资超过100亿元,今年1至8月实现工业总产值53.23亿元。

“不发展工业就没有出路,而工业不集中就没有效益。”福州发展“飞地工业”,是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需要。过去,福州市一些地方盲目上马小开发区,导致了“村村点火、户户冒烟”的局面。由于土地资源和地理位置的制约,同时一些地方工业项目本身规模较小,产业较为分散,难以形成规模。

福州市从2002年开始尝试发展“飞地工业”,如今各项指标已“渐入佳境”:工业项目集中建设,做到统一规划、统一动建,实现了基础设施共享,节约了投资,避免了重复建设。据福州市国土资源局领导介绍,实施“飞地工业”以来,全市的开发区占地面积从29624公顷锐减到15969公顷,而去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额却同比增长了23.7%。这一“减”一“加”,体现了经济增长方式的可喜变化。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