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罗布泊发现巨型“地下水库”

2005-10-1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王瑟 我有话说

本报乌鲁木齐10月10日电(记者王瑟)一直被世人认为干旱没有一丝水的罗布泊地区,发现了迄今为止最大的、可用于灌溉的“地下水库”。这是记者近日从新疆工程地质勘察院获得的好消息。

据介绍,这座“地下水库”长约10公里,宽约4公里,位于阿尔金山北坡山脚下的罗布泊南部边缘。它是今年7月下旬

,新疆工程地质勘察院在罗布泊地区选取30多个点进行勘测后发现的。据该院负责人说:这次发现标志着我国最后一块水文地质空白区的资源开发取得了重大成果。

2002年,新疆地质工作者在距离罗布泊镇百公里的阿奇克谷地找到了地下淡水,但这处水源水量极少,不能满足罗布泊镇发展的需要。罗布泊镇居民用水都是从远在数百里外的哈密、鄯善县运来。罗布泊镇目前是中国最大的钾盐基地。它的钾盐资源近3亿吨,每生产一吨钾盐约需11立方米水。随着120万吨钾盐一期工程的启动,罗布泊镇对淡水的需求日益紧迫。目前,专家们正在对这条含水带的蓄水量进行抽水试验,做进一步勘探。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