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上海世纪出版集团实施跨地区发展

2005-10-1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余传诗 我有话说
本报讯(记者余传诗)上海世纪出版集团最近与全国最大的商业企业集团――百联集团达成协议,共同投资3000万元,组建上海百联世纪图书连销有限公司。这是世纪出版集团向现代传媒集团转轨的重要一步,他们将借助百联集团在国内5000多家店铺,在全国建立起自已的图书分销点,从而实施跨地区发展。

在图书

市场竞争激烈,许多出版社发行量下降的情况下,上海世纪出版集团整体发行量却以每年两位数的百分比增长。建立现代物流平台也是上海世纪出版集团打造现代传媒集团的一个重要举措。2002年,世纪集团与台湾秋雨物流公司合资组建了我国出版界首家现代物流公司。实施电脑化仓储管理,自动拣货、自动分类、自动退货验收等,采用发达国家先进的图书配送模式,既缩短了货运时间,又降低了物流成本。今年,“世纪人文系列丛书”首批100种首印5000册一经面市,在不到2个月的时间里即售完。

上海世纪出版集团在做大发行、物流这些服务平台的同时,探索以新的运作模式和出版组织形式,在教育、大众、专业三大出版领域整体出击。他们在人民出版社青春文学和译文出版社外国文学编辑部开展试点,建立独立核算的编辑中心,在上海教育出版社成立内部独立核算和运作的英语教材分社,增强内容开发能力,取得了骄人业绩。《我为歌狂》系列畅销书品牌总销量达250万册,连续27个月居全国畅销书前列;《达芬奇密码》领衔的悬疑文学、上海书市期间的军事文学,还有米兰・昆德拉、村上春树等在图书市场十分热销。

近两年来,世纪集团借鉴国际出版传媒的经验,进一步明确了集团在大众、教育、专业三大出版领域中的布局和地位,确定了基础教育、高等教育、工具书等6条产品线,调整出版社结构和产品结构,在维护原有品牌的同时,开掘新的出版资源。随着世纪出版集团新领领域的开掘以及多元经营的实施,今年他们又投资2.4亿元启动二期物流工程建设,将物流公司从仅为集团内部配送服务的企业,改造为年吞吐码洋超过100亿元的全国书业第一家第三方物流企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