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清华论坛开坛

2005-10-1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王庆环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0月10日电(记者王庆环)今天下午,美国前副总统戈尔站在了清华大学的讲台上,向清华师生作了题为《全球气候变化》的演讲,成为登上清华论坛的第一位演讲人。

今日开坛的清华论坛是由清华大学校学术委员会主办的。据该委员会副主任薛澜介绍,仅2004年,由该校主办的国际或地区性学术会

议就达81次,近万人参加,其中三分之一为境外代表,演讲者中包括7位诺贝尔奖得主和一大批知名学者,以及外国或国际组织政要9位。“清华论坛正是在这样一种氛围下由校学术委员会发起的,其目标是办成一个更具有战略性、前沿性、创新性的高水平成系列的学术论坛,成为清华各类学术活动中的旗舰。论坛的宗旨目前已初步确立,即立足发展前沿,荟萃科技人文,围绕战略问题,邀请杰出学者,活跃学术思维,培育创新人才,促进和平进步。”薛澜说。清华论坛每年举办4次左右,论坛的演讲人经过广泛提名、相关学科学术委员会推荐,咨询指导委员会决定,由清华大学校长邀请。薛澜告诉记者,今天演讲的戈尔之所以受邀,一是因为其在全球气候变化上颇有研究,还出了专著,二是因为作为一名政治家,他曾大力推动过这方面的工作。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