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浙江林学院编写“检讨书全集”鞭策新生

2005-10-1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通讯员陈胜伟 记者叶辉 我有话说

本报讯(通讯员陈胜伟记者叶辉)浙江林学院信息工程学院2005级新生前几天每人领到一本名为《警示录》的特殊教材。这本书将近年来部分学生的检讨书汇编成册,隐去学生姓名后下发,检讨书的内容是沉迷游戏、逃课、作业抄袭以及违反校纪校规、学风不正等等。

信息工程学院发现,目前学生更喜欢

自己去感受,从而领悟做人、做事、做学问的道理。同时,他们还发现,学生的检讨书囊括了逃课谈恋爱、沉迷玩游戏、活动成瘾以至耽误学习等错误,剖析较深刻,字里行间透露着深深的悔意。如能将这些检讨书汇编成警示录,让新生从中汲取教训,少走弯路,不重蹈覆辙,将对新生起到警示作用。

警示录就这样诞生了。

信息工程学院的举措立即引起其他学院的仿效,各学院针对本院的特色,修订了警示录,内容也不断补充,有的还加上了优秀学生的经验谈、没有获得学位同学的“悔过书”。目前,该校各个学院的警示录,已先后收入不同类型的100多篇检讨书、经验谈,成为一部有100个经验教训总结的特殊的人生教科书。

05级新生小吴看了这本特殊的教科书后说,大学其实是学习的另一个开端,更需要自觉和努力,不然也会考不及格,甚至毕不了业。

“以说教为主的教育时代已经过去了,现在的学生和老师是平等的,很多道理要让他们自己去领会,从别人的教训中获得经验,比单纯的对他们讲道理效果要好得多。”该校天目学院党总支书记朱红东说。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