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故宫博物院迎来80华诞

2005-10-1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李韵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0月10日电(记者李韵)今天,在一片灿烂的秋阳中,故宫博物院神武门的琉璃瓦熠熠闪耀。80年前的今天,1925年10月10日,也是在这样一个秋高气爽的日子,故宫博物院正式成立,封闭数百年的宫禁终于向民众敞开大门,此后,从北洋军阀、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到新中国成立,再到新世纪,历尽风雨沧桑,故宫博物院
终于迎来了建院80周年的喜庆日子。

今天,故宫博物院没有举办隆重的庆典,而以古陶瓷、古书画两大研究中心的成立揭牌,召开古陶瓷、《清明上河图》及宋代风俗画、中国明清宫廷建筑三个国际研讨会,推出中国文博界第一部大型虚拟现实作品――《紫禁城・天子的宫殿Ⅱ》,以及五个展览的开幕来庆祝自己的生日。

作为清皇修建的最后一座建筑,“延禧宫”以前从未对外开放过,今天这里展示的文物研究成果却让人流连忘返。“《清明上河图》专题展――宋代风俗画展”、“十年入藏书画展”和“故宫博物院藏清代御窑瓷器展”、“故宫博物院藏中国古代窑址标本展”、“故宫博物院古陶瓷标本资料展”,今天同时开幕,使徜徉其中的观众大饱眼福。其实,这些只不过是故宫藏品中的凤毛麟角。目前故宫博物院收藏陶瓷类文物约35万件,自成体系,其中宋代五大名窑瓷器、明清官窑瓷器更是强项,仅国家一级文物就有1110件。故宫博物院还藏有超过14万件的历代卷轴等各种形式的书画,形成了基本完整的艺术史系列,其中一级品达2600多件。这些陶瓷、书画藏品无论在数量还是质量上,都在世界各大博物馆中名列前茅。

在21世纪的今天,故宫以它更为博大的襟怀向世界开放。去年10月至今,故宫为院庆举办了一系列活动:紫禁城国际摄影大展、雅尔音乐会、太阳王路易十四――法国凡尔赛宫珍品特展、国际清史学术研讨会、盛世文治――清宫典籍文化展、世界五大博物馆馆长对话、当代中国名家书画展等,无不体现着建立广泛的国际联系,在世界文化大格局中凸显故宫学术特色的宗旨。在今天上午举行的故宫博物院古陶瓷研究中心和古书画研究中心的成立仪式上,64位研究陶瓷书画的国内外知名学者被聘为客座研究员和研究员。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