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神六”科研队伍中的优秀共产党员

2005-10-1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冯永锋 我有话说

历史将永远铭记这一刻。2005年10月12日,挺拔的长征二号F火箭又一次将中国的两名航天员送入了太空。探索太空是光荣神圣的事业。在这个事业中,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共产党员勇于登攀的精神得到了充分体现。

神舟六号飞船肩负着一系列对地观测和科学实验任务,船身减重成为当务之急,载人航天总体设计室的设计人

员反复调整、优化飞船布局,帮助有关单位优化新增仪器的设计结构。通过大量认真细致的工作,神舟六号飞船减重获得圆满成功。

神舟五号飞行时,航天员一直置身于返回舱中,而神舟六号飞船内的两名航天员则要进入轨道舱活动。从返回舱进入轨道舱,要打开连接两个舱的舱门。可是,航天员关闭舱门后能不能保证密封 对于航天员来说,这是一道生命之门,神舟飞船总设计师张柏楠带领技术人员进行了上千次试验,最终从改进密封性能、在轨检漏、舱门清洁等多方面摸索出一套规律,并对航天员进行了专项培训,保证他们能够顺利、可靠地关闭舱门。

神舟五号升空过程中,航天员曾感受到明显的振动。这种现象虽仅有十几秒,却引起了长征二号F火箭的总设计师刘竹生、副总设计师荆木春的警觉。两年中,刘竹生、荆木春和科研人员一个接一个进行了发动机输送管路振动、船罩振动、全箭纵向振动等试验,从火箭发动机工作的0秒到140秒的时间内,逐秒逐段地查找振动频率。

经过大量分析实验,他们最终查找到引起共振的“真凶”,修改了对振动频率有很大影响的装置,消除了振动现象。

长征二号F火箭副总设计师段增斌,是一个对工作要求近乎“苛刻”的人。作为型号副总设计师,按说只需对定型图纸进行审核,而段增斌却始终坚持对每一张图纸、每一个设计方案、每一个组合件严格把关。为了掌握产品的第一手资料,确保万无一失,他经常和设计人员一起下厂配合生产、装配、试验。工人们常和他开玩笑说 “和您一起干活特累 ”对他这种一丝不苟的工作精神表示由衷的敬佩。

张柏楠、刘竹生、杨宏、荆木春、段增斌和载人航天总体设计室的党员们不过是几个典型代表,奋战在神舟六号任务中,还有无数忘我工作的共产党员。他们舍小家为国家,牺牲了可以牺牲的一切,为所有的研制人员树立了光辉榜样。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