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江西师大推进教师教育改革

2005-10-1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通讯员 钟前 记者 胡晓军 我有话说

本报南昌10月14日电 江西是农业大省,农村教育是教育发展的关键。近年来,江西师范大学直面农村中学师资严重匮乏等现实,以解决“三农”问题为己任,坚持面向农村教育、面向基础教育、面向现代教育,以提升教师专业化为主线,以服务农村基础教育为重心,进一步深化教师教育改革,构建了多层次、多形式

的农村基础教育服务体系,逐步走出一条教师教育改革新路。

在深化教师教育改革中,江西师大整合和优化教师教育资源配置,逐步探索形成了以服务农村基础教育为重心的专业化、多元化的师资培养模式 从上世纪90年代初开始实施主辅修制培养模式,培养“一专多能”的复合型教师,以满足农村中学一位教师承担多门课程教学的需要;从2003年开始实施“4+1+2”农村教育硕士培养模式,选拔本科毕业生赴农村中小学工作一年后,回校接受两年制教育硕士专业学位教育;从2004年开始实施“3+0.5+0.5”农村支教实习模式,师范生分别用约半年时间学习教师教育理论和赴农村中小学进行支教实习等。

在重建教师教育课程过程中,该校着重强化对师范生教育教学实践能力的培养 建立全国一流的数字化微格训练中心,对师范生进行高强度教学模拟训练;开展农村中学教育见习和实习;组织“三下乡”社会实践,引导师范生开展农村教育调查和教育辅导活动;举办“勤奋杯”教学技能竞赛,形成了以模拟训练为支撑点、以农村中学教育实习和见习为着力点、以社会实践为结合点、以技能竞赛为激励点的四位一体实践教学模式。

加强大学与中学的协作,建立合作伙伴关系,是教师教育发展的基本趋势之一。2002年以来,江西师大依托“教育信息化理论与实践模式”全国教育科学规划课题,实施了“红土地教育信息化行动计划”,在赣州、上饶等6个设区市60余所农村中学建立起信息化教学研究基地。一批又一批师范生深入基地开展教育信息化咨询与辅导服务、参与基地信息网络建设、与基地学校教师共同探讨信息化教学改革,有效地推动了农村薄弱学校的信息化改造进程。

从上世纪90年代初开始,江西师大就着力于积极拓展教师教育功能,积极开展农村教师培训,推进职前培养和职后培训的一体化。近10年来,该校通过举办中小学校长培训班、中小学骨干教师培训班等多形式、多层次的教师培训,培训教师5万余人次,其中参加培训的教师80%以上来自于农村中小学。

去年,该校启动了“红土地支教实习工程”,在万年、广丰、余干、兴国等县近20所师资紧缺的农村中学建立了支教实习基地,先后分三批派出语文教育等11个师范专业近300名学生到基地进行为期半年的“顶岗实习”。以实践教学环节中大学中学的合作为核心纽带,该校初步形成了一个“大学――农村中小学”的社会化教师教育网络。

该校还成立了教师教育研究中心、课程与教学研究所和农村教育研究所等研究机构,大力扶持农村基础教育研究,主持和承担了“农村义务教育财政研究”、“中部农村中小学素质教育研究”等农村教育研究课题100余项,发表农村教育研究论文200余篇,出版专著21部;积极开展农村教育改革行动研究,建立了万年县瑞丰中学、兴国县平川中学、万载中学等一批农村教育教改实验学校,推动了江西农村基础教育的改革发展。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