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神舟六号首次高精度轨道维持获成功

2005-10-1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蔡侗辰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0月14日电 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的统一指挥调度下,今天清晨5点56分,神舟六号飞船首次启动船载发动机,进行了高精度的轨道维持。据航天员乘员组的报告和在大西洋预定海域的远望三号测量船向北京航天飞控中心传来数据表明,这次轨控取得圆满成功。

飞船经过近两天的飞行,轨道

高度会有所衰减。轨道维持是指根据轨道精测参数进行微量调整,使飞船回到预定的正常轨道,以便返回时能够准确降落在预定地点。航天飞行专家按预定计划,决定在神舟六号飞船飞行到第30圈时,对飞船轨道进行微调。14日5时56分,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启动了飞船轨道维持工作程序。记者通过飞控大厅大屏幕上的实时画面看到,飞船尾部喷出桔黄色的火焰,飞行加速。两位航天员身着蓝色的工作服,神情专注地监测着飞船的工作状况。约6.5秒钟后,飞船又进入了平稳的飞行状态。随后,在大西洋预定海域的远望三号测量船向北京航天飞控中心传来数据,表明这次轨控取得圆满成功。

据介绍,神舟六号飞船发射升空以来,船上各种仪器设备经受住了考验,目前所有设备工作正常。两位航天员先后在轨道舱和返回舱,于失重条件下进行了舱内压力服穿脱和多项空间科学实验,各项实验进展顺利。 链接《关注“神六”》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