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大气层、火箭、宇宙速度

2005-10-1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新华社记者 王经国 白瑞雪 我有话说
小辞典

大气层 :又叫大气圈,是指围绕着地球的一层空气,是地球外圈中最外部的气体圈层,包围着海洋和陆地。大气圈没有确切的上界,在太空中仍有稀薄的气体和基本粒子。在地下、土壤和某些岩石中也会有少量空气,它们是大气圈的一个组成部分。

火箭

:火箭一词根据古书记载,最早出现在公元3世纪的三国时代,距今已有1700多年的历史。当时人们把一种头部带有易燃物、点燃后射向敌方、飞行时带火的箭叫做火箭。它与现在所称的火箭相差甚远。现代火箭是指自身既带有燃料,又带有助燃用的氧化剂,用发动机作动力装置,可在大气层内飞行,也可在没有空气的大气层外的太空飞行的飞行器。

宇宙速度:从地球表面发射的航天器环绕地球、脱离地球引力或飞出太阳系所需的最小速度。能环绕地球在最低的圆形轨道上运行的速度称为第一宇宙速度,约为7.9千米/秒;脱离地球引力的最小速度称为第二宇宙速度,约为11.2千米/秒;飞出太阳系的最小速度称为第三宇宙速度,约为16.7千米/秒。根据万有引力定律,两个物体之间引力的大小与它们的距离平方成反比。因此,物体离地球中心的距离不同,其环绕速度(第一宇宙速度)和脱离速度(第二宇宙速度)有不同的数值。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