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如何防止宇宙射线危害航天员

2005-10-1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冯永锋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0月14日电 神舟六号的两名航天员要在宇宙空间里工作几天,宇宙射线会不会影响他们的健康呢 记者为此专程采访了中国科学院空间科学与应用研究中心的叶宗海研究员。他认为,在当前的条件下,航天员受到重重保护,加上时机选择恰当,宇宙射线对他们健康影响应当不会太大。

叶宗海介绍

说,航天器在太空中主要会受到三种射线的影响,一是来自银河宇宙射线,它的能量很高,好在通量很小,一般对人不会带来影响,但对航天器电子设备可能会造成伤害,不过概率很低。二是来自太阳的高能粒子的冲击,但是它是偶发性的,应当不会遇上;即使遇上,只要航天员不出舱,飞船船体能对其进行屏蔽;根据空间天气预报,神舟六号在天上的这几天天气非常好,遭遇太阳高能粒子流的几率极低。三是来自地球“内辐射带”的辐射,神舟六号是在离地面400公里以内的低轨道飞行,要多次经过“南大西洋异常区” 它是地球上最大的磁异常区域 ,这个区域的辐射能量较高,不过,由于神舟六号在天上呆的时间较短,加上舱体的吸收和阻挡、航天服的保护,对航天员影响不大;即使人体较敏感的区域,比如皮肤、眼睛的晶体和骨骼,其受到的辐射剂量也远远低于人体的剂量允许值。

叶宗海还介绍,国际上航天器防辐射最简单的办法是将其吸收,但这样的吸收装置体积庞大,很不实用,而且射线中的离子会与吸引层中的离子发生反应,生成次级辐射。一些科学家准备“模拟地球”,在航天器周围制造“磁场”,将宇宙离子推向磁场边缘,并使用正离子吸收装置做辅助,使航天器处在磁场保护“气泡”中。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