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航天员的衣食住行“独特”在哪里

2005-10-1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温庆生 本报通讯员 杨川 我有话说

记者(以下简称“记”):你谈到了航天员的吃喝拉撒睡,能不能给我们具体介绍一下?

陈善广(以下简称“陈”):大家知道“神五”主要是简单的月饼、点心,但这次飞行时间长,如果老不换口味,会造成航天员

厌食。所以这次食品花样多一些,有40多种食品。同时考虑到中国人的饮食习惯,做了一些中餐,类似像小炒牛肉、宫爆鸡丁等。进餐的方式、口味上也有变化。“神五”时杨利伟吃的是速食类的食品,这次费俊龙他们要吃米饭,菜也要过水后才能进食。

关于排泄问题,我们特意制作了一个专门的大小便收集装置,适用于航天员在失重状态下使用。入厕的方式也有区别,因为在地球上排泄的废物是垂直下落的,比较简单,在失重条件下它是一个复杂的过程。因此,除了使用装置外,操作过程也非常严密,要把它封好,收集好,以免造成不必要的麻烦。“神舟”六号安全返回后,我们就可以看到这个装置。

关于睡眠的问题,首先飞船上没有床。我们专门给航天员提供了一个睡袋,人就睡在睡袋里面。当然这个睡袋不是随意放置的,他在失重状态下需要一定的束缚。我们在地面要进行相应的试验,对航天员的作息制度进行了充分的验证。在操作任务的间隙安排他们进行必要的休息,一天至少要睡六七个小时。

记:我们知道航天服重10公斤,他们在空间要一直穿着吗?如果脱掉,那呼吸怎么办?

陈:不,在空间航天员要脱掉航天服,穿一般的工作服,这样能方便地生活和工作,舱内有氧气供应,他们可以自由的呼吸。不过飞船内的温度稍低,我们考虑到保暖性能,工作服从材质保暖性上有特殊的要求。

记:还有一个问题是大家非常关心的,就是飞行期间航天员的生命安全是如何保障的?

陈:我们在地面上要严格根据各种预案进行训练,比如说空间运动病,很多航天员都受这种病的困扰,它是由于生存环境引起的,使人产生头晕的反应,严重时甚至会影响任务的完成。因此,在“神六”任务当中,我们对这种病进行了专门的预防,准备了一些药品。其他的几个紧急情况都有详细的预案。特别需要指出的是,一旦出现危及人身安全的问题,我们把人摆在了任务的前面,人是我们首先要考虑的问题。比如轨道舱和返回舱的分离,我们从操作和程序上都有相应的措施,一个自控装置,它会根据指令自行分离。另外还有个补发装置,一旦发出指令不执行,航天员就可以手动操作补发,具有很强的可靠性。

记:“神六”与“神五”的不同之处还有一点,就是航天员要进轨道舱,那么轨道舱是干什么的,他们进去干什么?

陈:轨道舱其实就是工作舱,去轨道舱要进行科学试验,同时对生命保障系统进行考核、考验。这个试验包括我们人在空间当中生活能力的验证和人体工程方面的试验,还有生物医学方面的试验。人在轨道舱工作结束后要到返回舱,关上轨道舱的门,确定舱门关好后进行分离,轨道舱沿轨道继续飞行,继续开展空间微重力科学实验。

记:聂海胜和翟志刚都是“神五”首飞梯队成员,但翟志刚这次未参加任务。这次航天员的选拔与“神五”的选拔一样吗?

陈:“神五”以后,一切从零开始,每个人都面临相同的平等的机会。整个选拔过程分四个阶段:初选,14挑10,主要考虑身体健康方面的因素;进入第二阶段为复选,主要对他们的专业技术、技能、飞行程序、任务操作方面进行严格考核,考虑思想、心理、身体、训练四个方面来综合评定,从10名中选取6名进入下一阶段;第三阶段是定选阶段,乘组搭配主要采取强强联合,角色互补的方式,看配合的心理相容性,同时适当征求个人意见,这个阶段,是按照乘组进行训练,考核也是以乘组为单位进行考核、排序,最终确定梯队。

记:有消息说女航天员的选拔也在构想当中?

陈:是的。“神六”之后我们还面临出舱活动和后续任务,这样的话,新一轮的航天员选拔计划就要开始考虑了。人类进入太空并不是只有男性才能进入太空,中国的女性同胞也在呼吁。杨利伟飞天成功后我们也接到了许多信息,女性要求参加到载人航天中来,所以我们要适当考虑。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