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温州节约集约用地做好“加减法”

2005-10-15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陆健 我有话说
珍惜土地

本报讯 昨天到温州市国土资源局采访,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了一则节约集约用地的例子 民营企业民扬集团规划新建占地17.4亩的5层楼厂房,国土资源部门提出了减少用地建议――“向空中要地”。结果该集团新建厂房的楼层从5层加到了10层,这样

一来就节约了土地8.7亩。

民营经济发达的浙江省温州市耕地资源匮乏,人均耕地只有0.32亩,远远低于全国和浙江省的人均水平。更为严峻的是,由于经济社会发展迅速,土地需求旺盛,目前年需求量达7.5万亩左右。为了解决用地供求矛盾,该市在挖掘用地潜力上下功夫,探索出了节约集约用地的“加减法”,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的支撑。

“加法”就是“开源”,实行用地“上山下海”,拓展用地外延空间。依山傍海的温州七山一水二分田,因此科学合理开发山地资源和滩涂资源,是缓解当前用地紧张的一条有效途径。为此该市加快了围垦造地步伐,科学合理开发山坡地,组织利用市区边角地、废弃地、控制地,挖掘新的用地资源。目前鳌江领域北港11万亩土地整理项目已启动,项目实施完成后可新增耕地1.4万亩,获取土地折抵指标1万多亩。乐清合理编修规划,整合资源,充分利用山地、盐碱地开发“山地经济”。乐清经济开发区一期和二期共开发盐碱地7024亩,有效缓解了用地矛盾。

“减法”就是“节流”,节约使用有限土地,盘活存量带来增量。该市规定大力发展资源节约型产业,将有限的土地资源首先满足技术密集型、资金密集型的企业。特别是要进行“选商引资”,真正把那些外资额度大、资源消耗少、科技含量高的企业引到温州来。瑞安经济开发区对项目引进实行投资强度、容积率双指标控制,要求每亩土地投资强度在120万元以上。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